走进井冈山博物馆,学习传扬井冈山精神:2018年8月26日,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七期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开始了各校自主调研时期,由江西农业大学各院16名学生代表组成的江西农业大学南昌风云户外营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博物馆进行学习参观,通过在参观中学习和探索,深入学习贯彻并传扬井冈山精神。" /> 朱冰良 " /> <SPAN style="FONT-SIZE: 14pt"><FONT style="FONT-SIZE: 10pt" size=1>走进井冈山博物馆,学习传扬井冈山精神</FONT></SPAN>-中青在线
首页 -- > 活动

走进井冈山博物馆,学习传扬井冈山精神

发布时间:2018-08-30 11:07  来源:江西农业大学 作者:朱冰良 

       2018年8月26日,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七期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开始了各校自主调研时期,由江西农业大学各院16名学生代表组成的江西农业大学南昌风云户外营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博物馆进行学习参观,通过在参观中学习和探索,深入学习贯彻并传扬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博物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的革命史类博物馆,今天营队队员看见了展厅里的陈列内容吸收了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井冈山的斗争历史,宣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的作用和地位,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陈展方式,生动活泼、逼真地展现了当年井冈山斗争的历史面貌。在博物馆里陈列着当年秋收起义所使用的松树炮和匕首、广州起义使用的枪支以及袁文才、王佐部队用过的枪和子弹带等。馆内所陈列的每一个物品都是当时所保留下来的珍贵的历史材料。

    实践队队员在馆内一步步走向前,步伐逐渐变得沉重起来,他们所迈出的每一步,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铺垫而成的。目睹着井冈山如何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为“天下第一山”,成为中国革命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馆内有一句井冈山名言录,上面有朱德的一句话“我们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与群众期共甘苦,共进退,或许正是这样的共产党人,使得革命群众和共产党一条心。毛泽东也曾说过“国民党就像一口水缸,我们就像一块小石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依靠千千万万的工农群众,我们这块小小的石头总有一天会打破那口大水缸。”的确,群众的力量无处不在,也无比强大。在馆内慢慢的看就会看到一处特别的画面,那是一处雕塑,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两个孩子的站岗,一大一小,年龄较大的大概八九岁的样子,另一个大概五六岁,在雕塑的旁边写着“少年先锋队是红军赤卫军的帮手,少先队是红军”的字样,这幅画面深入心底,小身子大担当,正是有了这些群众们的帮助,才会有革命的胜利,这便是“依靠群众求胜利”。本次江西农业大学南昌风云户外营队通过参观学习,根据需要整合分析博物馆的史料,成为学结合营队本次“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实践季的“基于井冈山红色资源有效整合基础上的青少年研学项目营设计”的课程,为青少年学习并传承井冈山精神开辟了又一条新的道路。

    井冈山历史博物馆,是历史的一面镜子,更是学习井冈山精神的珍贵史料。通过本次的参观,在场的营队队员从中领会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他们将会把本次井冈山历史博物馆的调研用于“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新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为当代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学习井冈山精神提供更多的方法和途径。

 

来源:江西农业大学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