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头条

朗朗读书声中,你我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18-06-22 10: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欣陈

    湖南大学 蒋欣陈

    6月20日下午,“怡起阅读,陪伴成长”百所图书馆计划公益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举行。在阅读分享会上,孩子们表演了诗词诵读节目,展示了书法作品,并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图书,分享阅读,分享快乐。

        诗词翰墨,传承文化

    长期以来,城市与乡村的阅读资源分布不均,城市里随处可见的课外书、图书却是乡村孩子的奢侈品。2018年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阅读调研数据显示,超过36%的西部乡村的儿童很难接触到真正的课外书,他们一年的课外阅读量不到三本,近20%的乡村儿童家里连一本课外书都没有。

    为了用爱心和书籍点亮孩子们的童年时光,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成长,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一直致力于为没有课外书的乡村儿童送去书籍的陪伴。活动现场,孩子们带来了经典诗词诵读节目,一首《将进酒》充分展现了中华诗词豪迈奔放的语言魅力,而一曲《水调歌头》吉他弹唱,也展现出诗词的现代美。

    如果说诗词是一种中国语言的优秀传统艺术,那么书法就是中国文字的独特艺术。孩子们现场提笔,进行书法创作,落笔潇洒,舒卷自如。“男儿须读五车书”、“博览群书”、“阅读点亮人生”……写字者,写志也,横竖撇捺,尽是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书籍伴你我共同成长

    活动中,老师将“百图书签”发给孩子们,他们在书签上写下自己对乡村小朋友的寄语,夹在自己精心挑选的捐赠书籍中,依次将书籍投入捐书箱。通过图书爱心漂流活动,城市孩子和乡村孩子之间即将又搭起一座阅读的桥梁。

    协助活动进行的老师十分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她认为阅读分享会很有意义,“和常规教学相比,孩子们可以通过表演的形式传递正能量,也学会了怎样去分享。希望能让乡村的孩子们阅读到好书,并且真正地做到喜爱读书。”

    在捐赠的书籍中,有予人许多启发的民间故事,有能够传递更多知识的科普书籍,也有为乡村孩子描绘出不一样世界的文学类小说。一个孩子将书籍《给自己一点掌声》投入到捐书箱中,并在书签上写道:“我希望乡村里的小朋友,也能像我们城市里的儿童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

        分享阅读,分享快乐

    长塘里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张湘睿平时就喜欢看故事书,在活动中,她送出了一套《成语故事》,希望能让乡村孩子积累更多成语。平日喜欢读名著的杨予希则送了《水浒传》、《西游记》和《海底两万里》,她希望将自己心中最好看的书分享给乡村小朋友,让他们也能从阅读中获得快乐,“今天做的这个活动对乡村小朋友的阅读会有所帮助,我们送给他们的书,他们可以反复阅读。”

    孩子们还纷纷拿起画笔,在白纸上勾勒出一道道风景,描绘出你我美好的明天。在他们的笔下,有蓝天,有茁壮成长的小树,更有梦想与希望。

    2018年,华润怡宝携手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的百所图书馆活动计划,活动从6月起陆续走近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长沙、济南、南昌、沈阳等全国八大城市的24所小学,与在校师生一起开展阅读公益活动。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分享则会让这种快乐变得更加有意义,百所图书馆计划活动还会将这份快乐继续延续下去。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