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富有战斗力的年轻德州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8-08-18 11: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帝国理工学院 张君璐

    别看他们阅历浅,却已经摘得一枚枚荣誉勋章。2017年,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荣获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表彰,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这个年轻的集体平均年龄只有33岁,科级干部平均年龄35岁,其中80后科长占比60%以上。

    这里年轻人的潜力是如何发挥出来的?

    “激励和鼓舞是我们培养年轻审计人的法宝。”对于年轻队伍的管理,德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邵东有着自己的“秘诀”。

德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邵东与大学生记者交流 华侨大学裴蕾/摄

    ​在年轻审计人员工作之初,无论这人有多优秀,邵东都会从“严”开始,在他看来,从严要求的目的是让年轻人能坐得住、沉下心,保证青年人的精气神。

    随着对审计工作了解更为深入,年轻审计人员的成就感也会随之而来,这时,邵东才由“严”转为“激励”。他说,“责任心是激励出来的,我们要让青年审计人员体会到存在感和成就感。”此外,邵东认为单位“老同志”的工作作风对年轻人的成长同样重要,“我们单位的老同志们都在做先进和优秀的表率,久而久之年轻人会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染。”

    作为德州审计的一名“老将”,邵东也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年轻人分享了自己的两点感受:一是审计和学历无关,只与进取心有关;二是年轻人要变“被动”为“主动”,要将审计任追跟踪到底,“审计有如体检,这就需要你善于发现问题的线索,之后再有的放矢进行审计。”

    在审计项目时,邵东也提醒年轻审计人注意三点,即“巧、苦、实”。

    所谓“巧”干,在邵东看来,是对审计项目的不断创新,比如面对“真发票,假项目”时,他们会巧妙地采取“先审人,再审物,后财务”的方式,高效地找到破绽、完成任务;“苦”干,则是每一位德州审计一线工作者必备的素质,“出差在外审计,加班加点比较多”。邵东认为,审计风险在每一位一线审计人员身上,面对高压的工作环境和一些社会上的利益诱惑,除了组织要加强管理监督意外,审计人员必须有极强的自律能力和廉政风险防范能力。

    邵东强调,年轻人审计人员需要“实干”,但这一过程中特别需要“借势”,“尤其是完成省审计厅授权的大项目,特别容易锻炼队伍,是培养年轻一代审计人员的重要有效途径”。

    市电子信息处的审计人员刘洁,他研究生的专业是计算机领域。“就业时有很多就业机会,但是作为一名年轻人,我认为应该追求一些富有挑战行的工作,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刘洁热情地说。

    刘洁认为自己能够在短时间内跨专业掌握审计的知识离不开三点原因。首先是自己遇到了很好的同事,当她第一次参与一线审计时,就有很多经验丰富的同事给予她无时无刻的帮助;其次是单位经常组织培训,局领导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给大家‘补课’,让年轻审计人员很快掌握了一些审计技巧和方法;最重要的一点是个人要主动学习,永远不满于现状,每天都在积累。

    刘洁是德州市审计局年轻队伍的一个缩影,每天都在接触新的知识,每个项目为的都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每次审计出成果时都在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这份工作让每位年轻审计人都充满着自豪感和成就感。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