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每日更新

村里少了“穷帽子”  审计署驻村书记手机相册多了村民笑脸

发布时间:2018-07-14 18: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村民相册”,这是白明哲手机里专门建立的一个相册。相册里保存着几十张村民的笑脸照片。

    白明哲是来自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驻村书记。

    二道河子村距离沈阳市100多公里,做驻村书记的这些年, 白明哲已经是地地道道的村里人,手机相册里的村民像亲人一样熟悉,大家一起合作摘掉“穷帽子”。

    二道河子村风沙大、雨水少,素有“十年九旱”的说法。为了帮助村民们实现农业致富,白书记想尽了办法。

    前些年,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情况,经过细心地考察,他选定了酒高粱,在村民中推广种植。

    从考察到最后推广,过程并不容易,白明哲先到省扶贫办了解扶持政策,然后去县里的农业部门询问是否符合产业规则,之后再去找专家和机构进行论证。种植开始的时候,还要想办法争取收购单位的订单指标,确立收购价格;在销售的时候,还要尽可能地保证村民利益。往往一件事需要多次在省里和县里来回跑,和多个部门联系协调。

    去年,全村已经种植了120多亩酒高粱,平均亩产1000斤,每亩地的纯收入大约800元。这样一来,低效种植转化成高效种植,产量提升转变成品质上升。“提升质量的同时,价格还得高”。

    然而,推广种植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一开始,村民们没见到经济效益,不愿意冒着风险去种植。还有,习惯了多年种植玉米和花生,突然换成酒高粱,村民们的观念一时转变不过来。即使收入高,他们也不能接受。白书记一方面联系收购企业提高收购价格,另一方面联系省市有关部门了解最新的扶持政策,循序渐进地引导村民转变种植观念。

    村民刘远才肝部做过手术,老伴患有糖尿病,常年吃药打针,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去年种植酒高粱,他足足赚了4000多元。刘远才得到了实际的收益,钱袋子鼓了,对种植的态度也发生了许多转变。

    后来,白书记又选择了比酒高粱更易于种植的芝豇。种子和架竿由收购单位提供,农户和收购单位签订协议,农户负责种植,等芝豇成熟后卖回给收购单位,种子的成本从最后农户的收益中扣除。现在不少村民们都采用这样的种植模式,“家家户户都认可”。

    白明哲还变换了激励办法,全年继续种的农户,必须保证一定产量质量才能领取补贴。他说,这样可以更有效地鼓励村民主动脱贫致富。

    白明哲说,之前村民种玉米,每亩才能收入500元。现在,改种芝豇,每亩收入可以达到2400元。

    近年来,大量青年外出打工,村里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工作怎么办?白明哲深入全村500多户人家,了解百姓所需所想。本着“村民缺什么,咱补什么”的原则,对村民们面临的问题,有多少解决多少。“没有项目找项目,没有补贴找补贴,”保证村民们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为了确保农业产量,白明哲还对基础设施的建设费心费力。他结合当地环境特点,未雨绸缪,修建水渠,开挖水井。干旱时帮助村民们灌溉农田,洪涝时帮助村民们疏通积水。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机关后勤干部周玉平说,白明哲以扶贫点为家,经常走村入户,同事们心里都非常佩服。为了协调农业扶贫工作,白书记一出去就是一整天。每次在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开完会,白明哲必定赶当天的末班车返回二道河子村。“晚饭吃完,撂下筷子,急急忙忙往回赶。他对农业的感情深啊!”周玉平感慨道。

    如今工作了32年的白明哲希望更多青年干部投入农业产业建设,帮助村民发展农业脱贫致富。如今,越来越多的机关青年干部走进二道河子村,开展志愿活动,助力农村发展。“中国有9亿农民,未来农业产业一定能给青年们提供巨大的舞台”。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