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头条

剪纸生花,书本有情

发布时间:2018-06-22 10:32  来源: 作者:朱恺锐

    湖南大学 朱恺锐/文

    6月21日下午,“怡起悦读,陪伴成长”百所图书馆计划公益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举行。

    捐书分享会还没开始,就能听到从教室外传来孩子们兴奋的声音。这次参加活动的是长沙市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三年六班的同学们,他们排着队依次走入教室。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我们一起,将爱传递’”,活动由两位小主持人开场,他们用稚嫩的声音传达着善意,“将我们的爱心与知识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山区小朋友,让他们能够和我们一样,从书中获取知识,增强力量。”

    活动现场,孩子们偏着头认真观看了一个介绍“百图计划”的视频短片,屏幕内是另一种不同的生活——山区中的生活。那里的小朋友们需要图书,需要知识,只是他们没有很好的条件。今天的活动就是要将孩子们连接在一起,尽可能的让知识在更多的孩子中间传递,让本是同一个世界中的孩子能够得到他们所需要的。

    欣赏完短片,老师分发了书签和纸张,孩子们在书签上写下自己的寄语,并亲手做了一些剪纸送给远方的朋友。三年六班的文劲皓捐出了一本剪纸的作品集,里面也包含他自己的作品,他说希望通过这本作品集,让山区的孩子能看到更加精美的作品。他还希望他捐出的其他书籍里带有的英文,能让山区的小朋友了解到更多的新知识。

    每个孩子都需要书本,需要知识。班里捐书最多的是秦志豪,他还格外细心地专门给年纪比较小的同学准备了一本《睡前故事》,采用“广撒网”战略,他希望能让每个山区孩子都能读到书。

    孩子们在书签上写字画画,或者低着头小心翼翼地剪纸,将自己的祝愿夹在捐赠的书籍里——“我真诚地祝愿你们天天快乐,万事如意,从此以后爱上阅读”。这些纯粹的心愿将伴随书本送达山区小朋友手中,善意很轻,但也很重,山区孩子们读书不易,但是我们相信,爱心一定能传递到山的另一边。

    三年六班的班主任李丽平老师提到自己的学生非常期待这次活动,他们已经盼了很久了。李老师认为:“对捐书的小朋友来说,可以把闲置的书变成很好的资源捐给需要的孩子们,这也是把自己的爱心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传递下去;对于山区小朋友来说,可以接触到更多知识,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

    在捐书环节中,孩子们举着一本本的书,连接起来完成爱心接力。他们期待地排着队将书放进箱子里,脸上一直挂着微笑。书能填满箱子,也能充盈孩子的爱心。

    “非常感谢大家的爱心,让我们一起,让爱与知识传递到更远的地方,带来更多的芬芳吧!”两个小主持人再次走上台带着大家结束了这次活动。正如 “百图计划”的目标——孩子们正在等着我们,而我们也一直在路上,希望在这条路上,能有更多怀揣爱心的孩子加入进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希望能有更多山区的孩子得到他们需要的知识,让所有孩子都能幸运地成长。

来源: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