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实践

“沪湘关爱”支教团,九年坚守“山海情”

发布时间:2017-09-10 21:17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 作者:文/徐凌霄 宋奕阳 奚飞 图/宋晨睿 李浩葳

    暑假刚刚开始,上海海事大学“沪湘关爱”支教团的第一批成员就冒着湖南洪涝和暴雨踏上湘西的土地,直到8月25日最后一批成员支教结束,先后有5个批次的支教队员进驻湘西永顺县天堂村小学,陪伴当地的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暑假。

合影。

    据了解,“沪湘关爱”支教团于2009年成立,是上海海事大学第一支有组织并延续至今的支教团队。九年来,他们用心坚守,从最初8人的小队伍发展到今天三十几人的大团队。

    九年支教之路,他们不是“流水的兵”

    这支学生自发组成的队伍,一直在思考着如何让他们的支教活动更有价值。正如他们的指导老师何海波所说的:如何杜绝短期支教的一阵风,真正让暑期支教变成惠及当地孩子的义举,上海“爱心暑托班”的形式可以尝试。

    因此,支教团今年吸引了海科学院一支入党积极分子团队的加入,通过“择优选择,统一培训,集中管理”,采用“接力棒”形式探索在永顺县吊井乡天堂村小学建设暑期留守儿童乐园,将大学生短期支教建设成暑期两个月的留守儿童乐园。

    “我今年第一次来,我也想上课,我可以进来吗?”刚上一年级小叶子听说支教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今年又来了,非常激动地来到天堂村小学。今年是支教团第九年到湘西支教,在当地已经有不错的口碑,孩子们都喜欢在暑假来到这里上课。

    支教团的队员们每年都会为孩子带去新鲜的“花样课堂”,有根据传统延续的“梦想课程”,发掘孩子们的潜力,发挥每个孩子的特长,努力在他们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今年在地理课中新增了“走进大山的一带一路”课程,为孩子介绍和生活紧密相关的国家战略。在美术课中加入“石绘课”,在奇形怪状的石头上画出自己的梦想。

上体育课。

    从九年前至今,支教团形成了一个相对科学的课程体系,能确保山区不同年龄的孩子都能适应各种趣味课堂。同时支教团也为当地的村小带去了更多更好的硬件设施,九年来,支教团在湘西多所小学建立了“沪湘关爱”图书室,建设“爱心体育场”,更换了新的课桌椅,今年在天堂村小学尝试建立了首个“上海海事大学沪湘关爱暑期留守儿童乐园”,在当地安装了净化水系统,捐助了多媒体投影仪,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他们的坚守也得到了上海青年家园、华桥基金会、湖南商会、上海市第五中学、南汇图书馆等组织及个人的支持和帮助。

    传递生理健康知识,教授孩子们科学的观念

    “短短的暑假我们也许无法让孩子们学到很多影响深刻的知识,所以我希望我们能给孩子们传递更多先进的理念。”团长徐凌霄常常这样和队员们说。

给孩子们装上净水器。

    从去年开始,队员们为孩子制定并实施了“白手帕计划”,从理论讲解到点滴卫生习惯的示范,逐渐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今年,针对留守儿童遭受性侵犯风险,支教团为孩子们带来了“生理健康与性教育”的课程。课程在校医院老师帮助下,提前备好了课,以更加精准地向孩子们传递生理健康知识。

    7月3日,在支教的第一天,支教团员将孩子们按年龄分成了大小班,方便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进行差别授课,并且当授课内容涉及青春期教育的时候,还会分成男女班进行授课。告诉孩子们内衣遮盖的部位是不能被人碰触的“隐私部位”,又告诉孩子如果被碰触了这些部位应该如何应对,利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们举例解释防性侵的知识。在大班授课时,授课的内容更注重青春期教育。队员将孩子们分为男女两个班级上课,给学生讲了青春期第二性征的发育、青春期心理特征变化和青春期的生理卫生常识。

    出乎意料的是,没有一个小孩对这样的课堂表现出不适应和害羞,孩子们都非常乐意接受这样的知识。了解更多关于青春期方面知识的孩子们会更加懂得如何应对青春期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建立档案数据,时时关注孩子的成长

    为了能持续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确保孩子们今后都能如愿考上大学,走出山区。今年,沪湘关爱支教团实施建立山区儿童档案数据库。支教团不但注重今年的支教成果,更重要的是他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支教实践活动,通过建立档案数据库来为以后的支教活动打下基础。

    据介绍,档案数据内容包括孩子们的住址、身份证等关键信息,同时也记录了孩子特殊的家庭情况,便于以后的支教团员对山区儿童的持续关注。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支教团的队员们将时刻关注孩子们的生活状况,每年定期进行回访,了解孩子们的动向。

老师护送孩子回家。

    “支教团能做的,不仅仅是给孩子上课。我们能做的更多,比如每年的暑假给孩子们陪伴,给他们带去大山外面一些最新的东西,为他们解决读书问题。我们每年都来,虽然队员可能换了,但是有了数据库,我们仍然能时时孩子们关心的成长!”团长徐凌霄说道。

    帮助孩子“走出大山”,开启美好的未来

    7月25日,队员们同村支书和小学校长在学校举行了挂牌仪式,正式将天堂村小学设立为“上海海事大学沪湘关爱暑期留守儿童乐园”。

    “小高老师,你明年还来吗?”“来,我们每年都来!”在孩子没有父母陪伴的暑假里,队员们的到来成了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课外活动。

    “老师,我今后也想上大学,像你们一样!”每当有孩子们这样对队员们说时,队员们都会感到欣慰。

    与此同时,队员们也调动社会的力量,携手上海的公益组织及一些上海的爱心企业共同搭建特困家庭的网络数据平台,希望实现一对一的精准扶贫。

    潺潺的沱江水,孕育了美丽动人的湘西;浩瀚的东海滨,滋养了爱心洋溢的海大学子。1500公里的距离隔不断两地情感,心与心的紧依让空间无限缩小。“沪湘关爱 心心湘西”,这不仅是一个名字、一句口号,更是一份责任、一种坚守。他们在路上用心播撒,以爱浇灌,只为在这大山深处开出爱与梦想的花朵,为孩子们筑梦,开启孩子们的未来!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