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资讯

【四川】独家直击九寨沟地震

发布时间:2017-08-10 10:30  来源:中国(四川)高校传媒联盟 作者:何昫 蒋卉琪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北京时间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

    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40公里, 距松潘县63公里,距若尔盖县90公里,距成都市291公里,距甘肃陇南市105公里。

    嘟…嘟…嘟…

    得知消息的媒媒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联系了这样几位震源附近的小伙伴。

    嗨,你们还好吗?

    @雍博凡 阿坝州松潘县

    在从松潘县前往九寨沟的公路旁,搭起了一个又一个摆满食物的摊位,开水、方便面、矿泉水均免费提供,它们是由团县委出力、社会力量资助的“路上服务点”。安静美丽的蓝天白云下,这个服务点前人来人往,坐下吃面的行人心有余悸地讲述着昨晚的情况。

    正在“路上服务点”做志愿者的松潘人@雍博凡告诉媒媒,昨晚地震发生后,因为靠近灾区,许多松潘志愿者已经前往九寨沟灾区救灾。由于沿途道路塌方,志愿者们都选择了步行走到灾区。

    “现在九寨沟灾区人手充足,为防止太多人进入扰乱秩序,已经进行限流。”

    “九寨沟县城情况尚好,只是前往九寨沟的路途上常有落石等现象,沿途车辆受灾情况较为严重。”

    “早上,一辆途径这个服务点前往医院的客车里有好几个浑身是血、缠满纱布的重伤者。听从灾区出来的人说,‘十二倒拐’(倒拐,四川方言,意为转弯,此处为地名)有一辆车直接被砸翻了。”

    “到服务点就餐的人很多,其中多为前往九寨沟度假的游客,他们正一批一批地离开这里。目前九寨沟部分路段受损,道路正在清理之中,游客们基本可以从完好道路离开,听说还可以选择坐飞机离开。”

    “我们志愿者都在努力为途径受灾群众提供帮助。哪怕天灾无情,我们也要让人间有爱。” @雍博凡说道。

    @小张 阿坝州金川县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的消息传来,川媒内部QQ群和微信群便被“但愿安好”、“祝愿平安”等消息刷了屏,主席团也在紧急确认着此刻在震源附近的川媒成员的安全。

    家住阿坝的@小张是中国(四川)高校传媒联盟第十届执行委员,今天早上,人在阿坝的@小张在QQ群里统一回复道:“一切平安”。当媒媒第一时间联系到他时,他只简短地回复了一句话:“震感不强,担心在九寨沟的同学、亲戚。”

    面对媒媒饱含关切的追问,@小张显得有点无奈:“我离九寨沟近600公里,我在阿坝州的最西边,九寨沟在最东边。目前除了九寨沟因地震引发山石垮塌导致人员伤亡外,其他县还没有伤亡报告,我们县几乎没有震感,成都、绵阳离九寨沟的距离都还要近一些,所以地震方面没啥说的。”

    不过他又补充道:“我只是担心那边的同学、亲戚,昨晚都联系上了,中途信号中断,那边又停了电。一个同学的弟弟遇难了,除此之外遇难的应该都是游客。这两天是旅游高峰期,九寨沟每天的游客上万,现在对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一车一车地在往外面输送。”

    “天灾无法避免,此次地震将对九寨沟县的旅游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旅游业是九寨沟县的支柱产业。今天上午红原县的民兵救援队出了车祸,一人死亡,希望大家不要再一窝蜂地赶过去了。”

    “逝者安息。”采访临近结束时,@小张说道。

    随后,媒媒看到@小张发布的新签名:“有事电话联系,近期可能不在线。”

    @爱我中华 阿坝州松潘县黄龙风景名胜区

    这位 @爱我中华来自媒媒所在的一个志愿者群,地震后他第一时间在群里向大家报平安,媒媒也因此与他取得联系。

    在得知媒媒的来意后,这位陌生的同学十分配合地向媒媒聊起了他的切身感受:“地震当天早上从九寨沟出发前往附近的黄龙景区,发生的时候在宾馆房间里看电视。刚开始是电压不稳定,房间的灯开始闪,然后就抖动,停电。震感还是挺明显的,事后弟弟一宿没睡着,我也是战战兢兢,一会儿醒一次。早上六点一家人就起来了,现在已经驶入安全区。感受的话,发生的时候肯定是恐惧吧。”

    “真的要说的话,我想多说说沿途的感受!先是在途径的乡镇看到了许多志愿服务点,然后最震撼的是,看到了数不清的抢险车、救援车、救护车、货车等等,就给人一种恐惧之后无比心安的感觉,只想不带半点玩笑地说一句:感谢国家感谢党。”

    出于对@爱我中华隐私的尊重,媒媒没有询问他的具体个人信息,并承诺在公开场合为他匿名。当被问及需要什么昵称时,他坚定地选择了“爱我中华”四个字,还特意补充道:“我认真的”,并发来三个抱拳的表情。

    @小露 阿坝州九寨沟县

    “你好!” 媒媒顺利连线到人在九寨沟县城的@小露,面对媒媒的采访请求,她显得有些羞涩,并连连表示“谢谢”,作为九寨沟当地居民,她非常感谢心系灾区的同胞们。

    据她所说,九寨沟县城的救灾工作迅速展开,很多本地人都自愿前往登记处申请做志愿者,并被派往各个需要人手的地方,小露也是其中一员。

    媒媒担心地问家人是否会顾及安全问题而劝阻她,她笑答:“不会,家里有我和妹妹两个小孩,都去做志愿者了,爸妈还催我们动作快点。”

    “短短半天,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基本到位,她所在的医院空地里扎满了帐篷,病人已经被迁移到帐篷里,陆续还有送来的新病人,所幸情况都不是很严重。医院里也有非常多的志愿者在帮助病人们拿水拿饭、帮他们联系亲人等。”

    “不论是灾后情况良好的当地人,还是前往灾区的志愿者们,都在努力帮助着受灾群众,大家同心协力、互相帮助。”据@小露所说,县城手机信号良好,只是地震时停了一会儿电,现在一切正常。只是周边山区情况还不太清楚。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震后减灾工作做到位,灾区情况会越来越乐观的。

    “谢谢大家的关心。”最后,九寨沟当地居民@小露再次表达了对大家的谢意。

    @小A 阿坝州马尔康县

    地震发生的时候,@小A正在阿坝州马尔康县和家人看电视。“全家人没有震感,也没有逃生”,他简短地描述了一下当时的情况,这也让本有些担忧的媒媒松了口气。

    “现在在马尔康,和同学在水吧喝水。心情很平静,毕竟经历过汶川地震,也没有损失。关心问候我的朋友都很多,我想对他们说,我确实没有震感,谢谢关心。”@小A冷静而诚恳地对媒媒说。

    “震中的救援已经全面展开,森林公安、武警、驻川解放军都去了,相信(九寨沟)很快会恢复往日的面貌。还有就是去九寨的游客真的是受惊了,不过现在已经安全撤离。政府已经将灾区的所有商铺清场,看来去九寨沟做生意的店家要亏了。”采访的最后,@小A仍不忘幽默一把。

  为灾区祈福!

 

来源:中国(四川)高校传媒联盟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