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资讯

解你所难,情系教育--西北民族大学助力贫困生白玛俄沙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2017-09-04 14:11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作者:袁玉燕 王瑾 胡俊

9月1日,六千多名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2017级新生来到西北民族大学报到,来自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藏文中学的白玛俄沙也在其中,此前他曾被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采访报到,并因此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8月20日晚,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一期以《父亲去世、哥哥失明,藏族男孩打工凑学费,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为题的节目,节目对白玛俄沙的个人及家庭状况做了详细报道。

今年高考,白玛俄沙被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录取,成为了一名准大学生。考上大学本是一件合家欢庆的喜事,他却怎么也笑不起来,经受过沉重打击的家庭已经无力支付他上学所需的费用。生活的艰辛,让他比同龄人更懂事,为了赚取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减轻妈妈的压力,白玛俄沙在康定新都桥镇一家餐馆做起了临时服务员。

可是短短一个暑假能赚到的钱对于大学四年来说还远远不够,就在白玛俄沙为上大学的费用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教育部门为其提供的资助政策让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而与此同时,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节目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对这个坚韧不屈的男孩投来极大的关注。

西北民族大学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尽快了解详细情况,及时制定资助方案。并立即通过官方微博在“央视财经”官方微博回复“白玛俄沙,我们在这里”,及时与白玛俄沙本人取得电话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并安抚其情绪,鼓励其放下负担,在家安心等待开学的到来,并为他发放了路费。

8月22日上午,西北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与白玛俄沙所在生源地政府部门、村委会取得联系,派该校在康定市当地学生干部昂汪益西、达瓦志玛赴白玛俄沙家中慰问,并发放了路费。

9月1日当天,西北民族大学在榆中校区的各个新生接待处设置了绿色通道,为前来报道的贫困生们开辟了一条方便快捷的资讯路,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新生及新生家长提出的疑问。

正值中午时分,白玛俄沙抵达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该校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将白玛俄沙带到了篮球馆内其所在学院的迎新点,及时为其办理报到手续,并为他介绍了学校的大致情况。该校校长赵德安一行在迎新点处视察现场工作状况并接待了白玛俄沙,以及部分和白玛俄沙情况类似的贫困生。期间,赵德安与白玛俄沙亲切握手,并详细询问了白玛俄沙的具体情况,对他表达了学校对其的高度关怀及亲切慰问,详细了解他在入学时是否遇到困难,是否需要学校提供相关帮助等。此外,赵德安还代表该校为白玛俄沙发放了免费被褥等生活用品。

赵德安表示,一直以来,西北民族大学对贫困生建档立卡、勤工俭学等工作极为重视,每年都会不断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制定、调整和启动多项针对贫困生的资助措施,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白玛俄沙的情况特殊,更应受到学校相关方面的关注和照拂。

为了让2017级新生贫困生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学校将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实践机会,多渠道多方面地帮助贫困生,让他们能安心在校学习,为他们提供真正有效的救助政策和措施,实现贫困生救助工作的有力发展,力求建造一条全方位立体式的帮扶模式。学校永远对那些梦想走出大山,并为此不断努力奋斗的贫困学子敞开大门。

确认白玛俄沙同学报到注册后,西北民族大学当即正式启动了对该生的资助方案。

西北民族大学校长赵德安翻看现场部分学院新生报到情况。西北民族大学 王瑾/摄 

赵德安将提前准备好的部分生活用品交到2017级新生贫困生手中。西北民族大学 王瑾/摄

赵德安与白玛俄沙亲切握手交谈。西北民族大学 王瑾/摄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