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在信念中执着坚守 在奉献中温暖前行

发布时间:2019-02-26 1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勇 骆圣坤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二年时光匆匆而过,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在家访的道路上走的充实,踏的坚定,通过真情、真心、真诚的家访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2019年寒假,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组成家访团队,赶赴河南、铁岭、沈阳、抚顺等地,为家访学生送上学校的亲切慰问与学院的关心关爱。

    实地走访暖人心,家校合力共育人

    寒假伊始,学院院长贾蔚、辅导员再次赶往自己的精准帮扶对象——家住抚顺市望花区北镇街的小辰同学家进行家访。贾院长就小辰学习成长的家庭环境和氛围进行详细分析,就学业成绩、日常表现和努力方向等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对他家进行精准帮扶。

    在开原市滨水新城农民新村,学院老师见到命途多舛的小楠同学和她的母亲。在学校受到悉心关爱的小楠看到老师的到来,内心的激动与感动无以言表,与老师深情无比的拥抱在一起。

    在铁岭县腰堡镇,老师们走访了小威和小慧,在沈阳市法库县冯贝堡镇、秀水河子镇,见到了小洋和小雨等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和心理困惑同学。老师们详细地了解家庭状况和家长的教育方法,及时跟踪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业和心理变化情况。

    创新沟通新模式,构筑育人新机制

    在电话、信件、家长到访和实地家访等传统的沟通模式上,学院不断加强家校新平台建设。依托新媒体技术,丰富家校教育的载体,倾心打造“一鸣经人”、“辽石化经管范”、“学工在线”和“家长微信群”四大平台为支撑的网络家校平台,线上沟通的高效便捷满足了不同家长的需要,丰富了家访的形式,发挥了网络新媒体家校共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功能。

    建设生源新基地,开拓就业新渠道

    为加强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和招生宣传工作,放假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帅就结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给全体学生党员部署了“石化学子高中母校行”实践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于兆河,副书记姜帅带领家访团队赶往铁岭市开拓省内就业创业基地。就业创业基地的建立,既有利于企业吸纳优秀毕业生,推进企业发展,也利于毕业生实习、培训以及顺利在辽就业,进而扎根辽宁、服务辽宁。

    全员参与送温暖,关爱学生在行动

    全体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对所有辽宁省内学业警示学生进行电话或实地走访,广大走访师生与家长心贴心交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受访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

    涓涓细流润新土,兢兢业业育芬芳。一个信念,可以让梦想飞扬,一个坚守,可以让教育更加神圣。为了实现美丽的理想,为了播撒温暖的阳光,我们执着前行,无怨无悔!

    朱寅飞/摄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