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重走革命路,红色江山坚守更有后来人

发布时间:2018-09-17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今年暑假,由宁波大学理学院组成的校级重点实践分队开展了主题为“重走‘长征’路,传承革命魂”社会实践。15名实践队员在学院老师带队下从宁波市章水镇四明山烈士陵园出发,开启为期5天“暴走”行军模式,途径最终达到“浙东延安”梁弄镇,沿途开展红色事迹寻访、红色公益支教、革命精神主题调研等实践活动。

    徒步百公里,体验艰苦的革命行军

    实践小分队经过5昼夜徒步行军100多公里的行军,从宁波鄞州区的章水镇瞻仰四明山烈士陵园后出发,途径大岚镇柿林村浙东第一党支部、大岚镇烈士陵园,重走大岚镇夏家岭的羊额岭抗日革命古道,到达“浙东延安”梁弄镇,参观了浙东学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等红色遗迹,并在梁弄镇横坎头村的村委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给村委的回信并开展了主题调研。5天的徒步行军中,他们背负着10多斤重的行囊,白天穿越村镇、山林、河谷,战胜了烈日酷暑、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夜晚克服艰苦条件住在沿途借来的小学简易宿舍里,实践成员们不畏艰辛,在疲惫和艰辛中,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年代老革命风餐露宿不怕苦的革命精神。

    寻访老革命,听听革命年代的红色故事

    除了徒步行军,实践队员们还在沿途寻访了10多位年迈的老革命。实践队员除了寻访老革命还在沿途采编了20余条红色革命故事,如浙东“刘胡兰”李敏、“抗日农民”夏采冬,日军回马亭撤军、浙东革命司令何克希的故事等革命事迹。

    在鄞州区的章水镇实践队员们寻访到了浙东游击纵队三五支队老革命86岁的邵锡表老爷爷,他1948年6月加入浙东游击纵队三五支队,当时才16岁的他怀着一腔热忱投身革命之中,曾立两次二等功。邵锡表爷爷对实践队员的来访非常热情,非常详尽地为实践队员们讲述革命年代与敌人的斗争故事。采访结束时,邵爷爷激动地说,“你们年轻人啊,还能来听听我们老革命讲讲故事,我们就放心啦。现在社会形势这么好,一定要好好读书,书读的高了,自己的希望大了,国家的希望也就大了”。

    实践队员们还在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浙东第一党支部旧址采访了浙东游击队三五支队沈世安烈士家属;在梁弄镇的正蒙学堂老党员吴爷爷……他们都为实践队员们讲述了当年的红色革命故事并寄语青年人一定勿忘历史,勇敢追梦。

    公益支教,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实践队员们在当地小学开展“听老革命讲故事”“教唱红歌”“分享红色事迹”等形式进行公益支教,受到当地小学生的欢迎。实践队员精心准备了沿途采编来的的革命故事,希望把四明山的革命精神和文化传承给新时代的小朋友们,将革命的种子播洒在红色的土地里;实践队员们还发挥特长,在钢琴伴奏下教唱小朋友们红歌《红星闪闪》,虽然时间有限但小朋友学习很认真,唱的很齐,他们稚嫩的脸上,清亮的嗓音中透露着对革命的尊重和认真。

    此外,公益支教中,实践队员发挥专业特长还给小朋友们上了有趣的大气压覆杯、纸杯烧水实验科学实验。实验中,小朋友被科学实验深深吸引,对于实验结果大为惊讶,纷纷向“老师”提问探个究竟。

    实践队员们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暑期安全知识普及宣讲,从预防中暑、交通安全、预防溺水、室内用电安全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两天的公益支教非常短暂,结束时孩子们和实践队员们依依不舍。

    带队老师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冯程说:“通过重走革命路,体验艰苦生活的形式,学习革命精神,让我们的实践队员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也希望通过公益支教的形式能赋予革命精神新时代内涵,让我们的青年大学生肩负起时代和社会赋予的责任,成为有担当的青年!”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