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报道“老手艺”

彝家刺绣百线搭,画布丹青知不知?

发布时间:2018-09-12 12:49  来源: 作者:云南财经大学 王琳

    将画布作为宣纸,丝线为导线,针头藏匿于宣纸中,一时间,素染成了曼妙的诗篇,我们走进了彝家人别有韵味的文化

年岁是绝技的亘古沉淀

百线绚丽的宏伟蓝图,不在于一朝一夕,那些独具匠心的巨制,在于日复一日的精细

“小时候看着长辈们在学习刺绣,耳濡目染,从六七岁开始慢慢跟着学习刺绣,自己摸索着设计图案,缝制花样,就这样,经年累月到了现在。”提起刺绣,鲁会英表示,刺绣是老祖宗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即使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刺绣,自己依然乐此不疲。

花样别致,线法的纯熟,色彩搭配的敏感,以及彝家人对图案的独特喜爱,所有的一切都像是一根勉励杠杆一样激励着鲁会英,唯恐有那么一点点的差池让美感的杠杆有所倾斜。

 

 

图案是千年智慧的结晶

以布为墨,以线为笔,数十年为一日,兢兢业业,鲁会英很好诠释彝家人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意志。

不同的图案,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寓意深远的文化底蕴。随手拿起一幅背小孩子的裹被的图案,鲁会英一一解说着这些图案的深刻含义:两边的八角花代表的是一个家族整体,中间方形的心是彝家人团结一体的象征,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八个角寓意彝家人开枝散叶,姐妹很多。裹被头上正中的石榴花也有同样的含义在里面,但不同的是,由于裹被本身就是背小孩子的,所以石榴花更是多子多孙的代表。头上两边的蝴蝶代表福气,裹被下方百家锁的装饰,代表长命百岁,都是古老的智慧的结晶,整个裹被中间的花是牡丹的演变,是富贵吉祥的意思。边角的颜色主要以黑白为主,黑色代表大地,白色代表天空。下面的一排排小人和树木,表示彝家人姐妹们干了一天的活计,非常的辛苦,而在树下以跳舞来作乐现了彝家人融洽的氛围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一个简单的裹被,被赋予了如此深刻的含义,彝族古辈代代相传的智慧结晶,不得不让人连声称赞

 

 

成品是针法线头的幻化

纵观鲁会英的所有挂画,都是手绣的成果

插针和立体感的区别使手绣和机绣截然不同。机绣是不分针的,但手绣就会有所分明。“龙凤呈祥”、“吉祥如意”图都是鲁会英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构造出来的图样,亲笔进行手绘,挑选颜色搭配,用十多种不同的颜色来呈现,用颜色的渐变,让图案更加的鲜活,看上去整幅图画栩栩如生。

躬亲用纸剪花纹,贴在上面,直接在画布上面绣,不同的部位就用不同的针法,对于较为细腻的地方,用藏针绣,整幅画就有八九种针法:插针绣平针绣扣绣缩绣偷针绣别针绣挑针绣锁绣。都说十年磨一剑,这些出神入化的刺绣,自然也是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才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地步。对于具有艺术珍藏价值的挂画,有别于平常所用到的毛线,都是采用上好的丝线来进行绘制的。

    年岁积淀的美好,伴随着手艺人的兢兢业业的对于文化的深入骨髓的热爱,就这样激励着一代代的晚辈,就此走下去,将手艺传承的工作,进行到底。

来源:

【编辑: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