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报道“老手艺”

游走指尖的“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12 12:06  来源: 作者:青海大学 吴怡帆

在青海高原的东部山区,有一群妇女刺绣技艺精湛,做工精细,巧夺天工,她们勤劳、朴实、善良,世世代代传承着这古老传统的民族刺绣艺术,这是土族妇女一生的必修课。

土族先民着镶以杂色边饰的七彩花袖衫,如今土族女子仍穿着红、紫、绿等颜色上衣,上衣袖衫则是由红黄蓝白黑紫绿等颜色彩条缝制而成,服饰多用刺绣装扮。其中盘绣是土族刺绣中最主要的绣法,复杂巧妙,汇聚着古老土族文化的深刻内涵。

土族盘绣不仅仅是一种绣法,更是当地民众的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在当地人的生产、生活中。如土族“花儿”的歌词中都留有土族盘绣的身影,如“给阿哥绣的满腰转”中的“满腰转”就是土族女子绣给爱人的盘绣腰带。

“二针二线”是土族盘绣特有的独特针法,盘绣时,右手持缝针,左手拿底料,盘线别在胸前衣服上,缝线穿在拿在手里的针上,走线时把盘盘线盘在插进底料的缝针上,左手大拇指压住线,右手持针向反方向缝,压将盘线固定。就这样,通过“上针盘、下针缝”二针二线的针法,将一个个尺寸约两毫米的圆圈固定在布料上,用不同颜色的线进行调色,组成图案,最后形成一副具有立体感的完整绣品,即便是熟练的绣娘也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才能完成。

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哈承清说道:“土族盘绣是第一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可很多现在的年轻人却不愿意接触。”据了解,现在仍从事土族盘绣的妇女有近4000名,其中精品绣娘600名,看似数量庞大,平均年龄却在50左右,大部分为留守妇女。

然而土族盘绣克服了从事人员年龄大与时代脱轨的缺点,“妈妈制造”第一家合作社落户青海省互助县五十镇,项目自成立以来,为盘绣融入了时尚元素,通过捐赠回馈的形式持续为山村的妈妈们提供手工艺品的产品订单。产品更具有了时代感,符合了市场需求,与唯品会电商企业合作,又有了销售渠道,土族妈妈们二针二线的盘绣手工艺品在用户面前亮相,近6000件商品一售而空。

 

在那七彩的绚虹下

是穿着彩虹衣衫的人们

绿

使得一张张秀苏鲜艳夺目

在那青藏高原的东部

是土乡独有的七彩丝线盘绣

“二针二线”

穿插的是母女的心弦

“上拉下盘”

勾勒着无微不至的精美盘绣

彩虹之乡的孩子

能歌善舞,酷爱美丽

“非遗之花”五彩缤纷

走出这乡间邻里,走向世界!

 

 

来源:

【编辑: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