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桐木关里有家骏眉梁

发布时间:2018-09-08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文 马白 图片 福建师范大学 廖璐

      在福建省武夷山星村镇桐木村,梁骏德接触正种小山红茶制作工艺已经快60年了。古稀之年的他耳聪目明,每日往返于山上茶园与茶厂,仔细把握着红茶采摘、萎凋、发酵、烘干等每一道工序。

    桐木村地处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少有游客和外来人的身影。这里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植被茂盛,生态完整,小瀑布在竹林掩映下湍急而下,被视为高品质红茶的绝佳生长地。在桐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地,家家户户都有传下来的手艺,正山小种红茶的文化就在这山涧茶园里浸润流传。

    俯瞰桐木关

    梁骏德就是传承人之一。2018年,梁骏德被评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传人,这距他正式以学徒身份介入红茶初制整整过去了55年。

    1948年,梁骏德出生于武夷山星村镇桐木关,祖上世代以做茶为谋生手段。据介绍,梁骏德从小对制茶工艺感兴趣,15岁时正式介入正山小种红茶初制加工。因在学徒时表现出众,21岁时成为生产队初制小种红茶的主要骨干,对制茶进行技术把关。

    1983年,改革开放政策悄然刮进了桐木村。近万亩的茶山实行承包到户,300多户茶农开始有了自家的茶地。1988年,为了解决毛茶销售的问题,村里成立来桐木村茶厂,梁骏德入厂担任茶师,负责毛茶审评、拼配和精茶加工等工作。也是这一年,梁骏德的长子梁天梦伴随父亲身边,开始学习制茶。

    据梁骏德回忆,那时国内流行功夫茶,正山小种红茶在国内几乎没有市场,主要远销到欧洲一些国家。作为茶师,梁骏德第一次感到焦虑是在90年代初。那时,随着劳务费提价,制茶成本随之加大,走销外贸的量严重收缩。一时间,仓库里积压的茶叶无人问津,山上的茶青无人采摘,茶园大片荒芜,本该只在春至夏初忙碌的他接到厂里领导的安排——背上20斤茶到各地转转,目的只有一个,开发国内的市场,为桐木的红茶找一条出路。

    出武夷山到上饶,搭乘北上的火车,梁骏德带着传统德正山小种红茶去了浙江、天津、北京、河北、宁夏、内蒙等地,却无一例外,全部被拒。然而,桐木茶人要面对的困难还不止于此。

    制茶是桐木村的传统。萎凋和烘干是正山小种红茶区别与其他茶类的最为独特的两道工序,都需在杉木修建的青楼中完成。制作过程中,需要燃烧大量的马尾松来加温烘烤。这样制出的毛茶乌黑油润,并带有烟熏味、桂圆等独特口感。马尾松本是当地所盛产,而当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建立后,国家加大了保护,砍伐被禁止,所有燃料不得不从外地进口,这无疑加大了制茶的成本。

    成本增加,销路受阻,村民不得不改变谋生之路,制茶的手艺眼见着消失。梁骏德意识到,要将正山小种红茶传承下去就必须改变。在他看来,金骏眉的研制和诞生离不开当时的背景,是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场推力使然。

    正山小种红茶的传统工艺程序

    梁骏德介绍,金骏眉的初制的灵感来源于“偶然”间灵感的闪现,但更是长达数十年对制茶工艺的经验积累。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影像记录下金骏眉的诞生,很多细节只能靠当事人回想。但作为操刀师傅的他至今仍记得2005年第一泡金骏眉制成时的场景。梁骏德告诉笔者,用自己名字中的“骏”为新茶命名也是现场友人提出的一种纪念,“眉”则是从外形上表达了金骏眉的外形如美人之眉。

    制作中,前几道工艺跟正山小种红茶的传统工艺一模一样,晾青、萎凋、揉捻、发酵都没有发生变化,唯独在第五道烘干工序上进行了改良。传统工艺上这一环节是要用马尾松来烘烤的,而金骏眉的制作则将烘干这道工序放在烘干箱里完成。也就是这一工艺的改变,让桐木茶叶悠悠的花香和甜香第一次透露了出来。于是金骏眉就这样问世了。

    2008年,60岁的梁骏德辞去了之前的工作,创立骏德茶业。花甲之年的他已经很难适应做茶师时连月昼夜监制的辛苦,他想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专注在正山小种红茶的传承和创新。

    在骏德茶业的布局发展中,传统的正山小种红茶仍然保留,并占有近半的生产份额。在他们看来,传统的制茶虽然工艺复杂,成本高,但这是祖先几百年留下来的技艺,不能丢。

    “看天做茶,看茶做茶,”作为父亲一手调教的茶师,梁天梦解释,在正山小种红茶的制作中,因为天气变化带来的茶叶水分区别,因为温度变化带来的细微差异,都要适时调整每个环节。他提到一些“快消”的茶叶通过现代手段发酵只需要两三个小时,而他们仍坚持七八个小时的优氧发酵。

    “不同海拔的茶树,不同的采茶标准和制作工艺,不同的茶树品种,微小的区别都能带来最终成品的差别。”梁天梦介绍道,他们最近在做的新品取名“千芳尽品”,经过发酵和烘干上的改良,花果香浓郁,刚投入市场便受到欢迎。

    骏德茶业所制的金骏眉与正山小种红茶

    有人说,金骏眉的诞生引发了中国的红茶热。因金骏眉的问世而让桐木红茶声名四起,传承中遭遇的危机日益有了转机。但在梁家人眼中,这只是创新的开始。金玫瑰、金月桂、金小种、正山兰韵……十七八个种类诉说着,传承正山小种红茶同时研制新茶是他们孜孜以求所践行的。

    在梁天梦眼中,骏德要做的是尊重手艺,要做精品茶而不求量,这就需要把每一个细节都“拿捏到位”,靠经验积累,要苦练功夫,还要有个人悟性,整个过程没有“套路”可言,没有捷径可走。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