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报道“老手艺”

探访湖南株洲醴陵瓷

发布时间:2018-09-03 1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天津体育学院 王心儿

    湖南株洲醴陵是我国五大陶瓷出口地之一, 也是重要的陶瓷产业基地之一。醴陵窑是在隋唐五代时期长沙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首创釉下五彩瓷而闻名世界 。

    1915 年在太平洋西岸的旧金山举行的 “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 , 醴陵釉下五彩瓷扁豆双禽瓶一举夺得此次赛会的金奖 ,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 。

    醴陵釉下五彩瓷,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集胎质美、釉色美、工艺美、形体美、彩饰美于一体,所以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文化意义。

    今天,我有幸前往株洲醴陵市,采访到陈扬龙大师长女,也是薄施淡染技法传承人——陈利老师。

    见到陈利老师的时候,便觉着万分亲切,老师浑身都带着一种优雅的艺术气质,一颦一笑颇有气韵风度。

    陈老师随后带着我们参观工作室。工作室并不大,进一楼的时候,我便被墙上的一幅题字吸引“薄施淡染推陈出新,造物灵巧待人真诚。”陈老师告诉我,这是陈家家训,传承传统,创新技艺,用心做瓷,真诚待人。

    二楼一入门便是展厅,震撼一词也无法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四代人的作品,层层排列,美轮美奂,或是小巧玲珑,或是晶莹剔透,造型独特。

    陈老师带我们来到制作工坊,她说,工坊里有一个姑娘,陈老师告诉我,她已经勾线勾了八年。我不禁惊叹这持久与耐性。

    陈老师还说,现在绘制的学徒一般都只会招女生,像这类传统工艺她们并不会去学校招收专业学生,是因为制作过程漫长而枯燥,周期长成效也慢,又需要保有一颗未受影响的心。

    目前,醴陵釉下五彩瓷薄施淡染技艺的传承也同众多非遗文化一样,存在着种种困难。

    陈利老师告诉我,一方面,是所需原材料的缺失,某些重要工具,醴陵只有一家能够提供。最重要的一方面还是后继无人。薄施淡染这种技法学徒时间长,艺术设计水平要求高,制作周期久,成本高但烧成率低,很多人便不愿意坚持。有的为降低成本而抄袭模仿或者粗制滥造,甚至转而学习其他产区短平快的做法。

    陈扬龙大师在去世前,将自己用毕生精力感悟到的技艺精髓总结出两句话,这是留给后人乃至整个陶瓷界的珍贵遗产。

    其一,在传统中学,从工艺中练,沉下去;从自然中悟,在时代中立,走出来。

    其二,四面倾斜随笔意,勾勒呈万紫千红;八方转动任水流,沉淀出缤纷五彩。

    我很感谢“亮手绝活儿”这个活动,不仅给我提供了一个独立采访、拍摄、后期、宣传的一个锻炼的机会,还让我真真切切认识到用心做事、潜心研究、将毕生事业投入到非遗文化传承中的幕后英雄们。

    我还是那句话:传承经典,愿此绝为精绝,永不断绝。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