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当我们在怀念北京奥运时,我们在怀念什么?

发布时间:2018-08-31 13: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校媒联盟

    “今晚,我们将在气势恢宏,气质独特的鸟巢中与您一齐见证同一个时间,同一个梦想的诞生。”

    “百年期盼,七年筹办。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健儿,将在五环旗下实现奥运史上空前的大团聚。”

    当熟悉的解说词再度响起,你是否耳边也回荡着熟悉的旋律?

    2008.08.08——2018.08.08,距离北京奥运过去已经整整十年。

    在这十年里,有成长,有不舍,我们找了20个年轻人聊十年前的北京奥运记忆,他们这样说——

    那些激动人心的奥运时刻

    @猫树先生:那年暑假父母带我去北京玩,开幕式当天我们去了天安门广场。依稀记得广场上有很多人,还立了一块巨大的牌子,上面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我们一天天看着牌子上的数字一点点变为0,哇,北京奥运就这样到来啦。当时我家养了7只猫,还给其中5只以5个福娃的名字命了名呢。

    @李北北:北京时间晚上8点08分的开幕式,感觉全国人民都在看,全家人一起一分钟都没有落下,从头看到尾,那种感觉特别骄傲!还长知识了解了缶这种乐器,万人击缶太壮观了,也忘不掉那个顺着长安街奔跑的脚印形状的烟花,现在依然觉得咱们北京奥运会是我看过最棒的奥运会。

    @嚯嚯嚯嚯 嚯嚯嚯

    2008年跟父母在北京,我当时是小学三年级,残奥会我们进场看了一场比赛。当时还小,很多细节都记不清了,但鸟巢里的气氛特别热烈,现在印象还很深刻。

    跑道上的运动员飞驰而过的时候,临近的观众席上的观众就起立振臂欢呼,形成一波一波激情四溢的人浪。第一次看到不同年龄、肤色、种族的人在竞技体育的魅力下如此默契,那种自豪叫“今天我所在的地方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2008年北京的公交车、地铁上每天都在放奥运会的宣传片,我们学校管乐团也排练了《北京欢迎你》,学会之后它就成了我家庭聚会在七大姑八大姨前的保留曲目。

    我们家本来是很少看电视的,爸爸不允许我吃饭的时候看电视。但是奥运会那段时间爸爸每天到了饭点就说“开电视看看中国队现在多少奖牌了?”后来中国首次位列夏季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名,我们都激动得不得了。

    现在十年过去了,我们家已经不在北京了。但偶然间说起这次经历,妈妈居然一下子就找到了当时的门票。2022年冬奥会快到了,十年之前是爸爸妈妈带我去看夏季奥运会,四年之后我想带他们去张家口看冬奥会。

    那些印象深刻的奥运现场

    @星伟:那年比赛中国夺金的太多啦,印象深刻的还有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这位老兄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最后一枪脱靶,送中国选手夺冠,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枪打了个离谱的4.4环,又让中国选手反超夺冠……

    也是很无奈的巧合了。对了,雅典奥运会他脱靶之后有位捷克的女运动员来安慰他,俩人已经结婚了哈哈,缘分很奇妙吧。

    @大林砸

    记忆最深还是刘翔退赛吧。

    当时我在电视机前屏息凝神等着刘翔出来,他一出场我就哇哇大叫喊家里人都来看。他摔倒的那一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受伤后他一瘸一拐地跳到终点、亲吻跨栏,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那是一个运动员多少年的梦想和希望啊。

    @好奇大婶:记得当时男篮8进4,中国队打西班牙,保罗加索尔关键进球,给到教练替补席和观众席的镜头,还有姚明站着发懵。

    那场真的让所有人都心碎,也许能走得更远的。相比乒乓球的三面国旗的辉煌时刻,还是这样的梦碎更让人难以忘记。

    @Barry:男篮中国队VS西班牙,大郅最后三分踩线。西班牙是世界级强队,当年是亚军。中国队的实力还是有明显差距的。

    最后时刻王治郅三分出手命中反超一分,结果慢镜头显示有一点踩线,被判成两分双方打平。最后进入加时赛,体力不支中国队输了。

    那些陪伴着看奥运的人儿

    @臭臭:

    当李宁举着火炬慢慢升空奔跑时,我窝在外公的病床边,大口吃着亲戚们送来的黄桃罐头,老式的电视机偶尔还会出现些雪花,似是附和着外公呼吸机发出的冷静而又急迫的“滴,滴”声。外公微微睁开眼,用微弱的声音问我:“昨天的跳水,中国队赢了啊?”我点点头。外公长呼一口气:“好…啊。”

    “大魔王张怡宁开启了她的时代!她成为了奥运会首个双冠王!”电视机开着,依然时不时冒出些雪花。

    ……

    后来,我坐在蜡烛的烟雾中,妈妈突然说了句:“以后妈妈就没有爸爸了啊…”

    没想到十年就这样过去了,一代人就这样成长下去,奥运也是,4年一届不断循环着,只是一些人可能只能停留在记忆中了。

    @嵯峨野:

    原来我们家开的第一家超市的地方,被改成奥运村的一部分。后来我小学毕业,我爸爸带我去看过那个地方。他说之前店门口的枣树一直都在。

    本来我真的很激动,想着能去能去见识见识奥运会的风采。但是我爸妈突然说要回浙江,我很难过。

    我觉得对于一个十岁的已经会记事的孩子来说,在北京上学前班,一直上到小学四年级,真的会把北京当故乡,不能看故乡的奥运会那得多难过啊。

    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我就和大妈、爸爸一起坐在沙发上看,我记得那时候看着脚印的烟花一步一步走向鸟巢,我激动地热泪盈眶,我爸爸还说:“你找找哪里是我们家超市。”

    08年北京奥运以后我就很喜欢看体育盛会。后来小学毕业,爸爸带我去了鸟巢、水立方,拍了很多照片,我真的非常非常开心,感觉弥补了两年前的遗憾。

    @波子汽水儿:

    那个时候还小,奥运开幕式的时候入场式太久了,就和妈妈说:“先让我睡一会儿,等点圣火的时候叫我起来。”结果我睡熟了,我妈怎么叫我我都没醒来。半夜两点半惊醒发现自己错过了一切,在床上哭了一宿。

    还记得当时喜欢整个跳水梦之队,每天下午两三点和妈妈一起拿着一根糖水棒冰坐在地板上看跳水,特别幸福。当时喜欢用嘴发弹幕,看到水花小和大转体的就觉得分数一定高。

    还有体操,特别喜欢陈一冰,看男子吊环的时候觉得他特别有大将风范,吊环王真的不是盖的。

    不得不感叹一次,这么快就十年了,岁月不饶人啊。

    你有什么想要分享的北京奥运记忆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文字整理:扈嘉翼、朴春雨、陈新怡

    编辑排版:陈新怡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