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宁波:当国家审计牵手内部审计

发布时间:2018-08-24 14: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浙江师范大学 刘宇捷

    Y集团是宁波的一家民营企业。1993年,该集团创新性设立了内部审计部,部门内专职审计人员达23名。同时,集团执行“审计无禁区”的规定,获得有关部门多次“点赞”。

    “内部审计”不同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是由机构内部的专职审计人员进行的审计。目前,宁波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大中型国企、民营企业做到内部审计机构基本覆盖。

    一些机构已经用内审的方式“严于律己”,审计机关还应扮演什么角色呢?宁波市审计局内审协会副会长林云忠提出了三个关键字:“指导、规范、宣传。”

    制度保障内部审计的作用发挥

    2007年,宁波市政府出台了《宁波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这是浙江省首个关于内部审计的规范性文件。《规定》共三十条,在制度上首创对民营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让企业自己审自己,在公允性上能否做到保障?

    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副局长蔡洲介绍,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在机构设置上直属董事会,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在运行时,审计人员发现内部审计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营风险,确保资产保值与增值,为企业内部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017年,宁波市政府把“加强内部审计”列入政府机关的考核评价体系,自此,“内部审计”正式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同时,宁波市审计局成立了内部审计指导处,进一步规范内审在审计机关的指导监督下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宁波市审计局着力促进“督”“促”结合,对三家城商行和四家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审计,推动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对于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蔡州说:“现阶段国内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主要在查错纠弊、整治贪污腐败,未来将更多涉及风险审计、战略审计等。”

    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融合发展

    为加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协作融合,宁波市审计局创新性地组织内部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今年,宁波市审计局从全市借调不同行业专业、技术专长的12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10个国家审计项目。

    同时,为助推宁波市政府提出的“公厕提质行动”三年方案,宁波市审计局在今年6月启动了公厕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确定了公厕规划布局、新建改建、养护管理在内的6项审计内容。

    这次审计调查组由19位内审人员与5位行业专家组成,是宁波市审计局融合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的首次“试水”。

    19名内审人员来自12个单位,有些来自政府机关,有些来自各企业,如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宁波银行,还有一些来自审计局下属事业单位,如鄞州投资审计中心。“正是因为这些内审人员‘出身’不同,给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多面的思维和视野。”林云忠说。

    不久前,宁波市审计局副局长徐善燧实地走访江北、海曙两区的公厕养护管理情况,就公厕权属办理、装配式智能化公厕建设、“爱心驿站”提供便民服务等工作与内审人员进行沟通、探讨。

    徐善燧表示,这一工作机制的创新,加强了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协作融合,缓解了国家审计力量不足和内审权限限制的制约,满足了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需求,有助于扫除审计盲区、扩大内部审计成效。

    农村审计也是宁波市内部审计工作的一大亮点。宁波市宁海县、余姚市都专门成立了独立的农村集体经济审计中心,将乡镇街道内部审计与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分开,保障了农村审计的独立性,防止了国家和集体资产的流失,将矛盾化解于最基层,促进农村社会的进一步稳定。

    创建“内审协会” 设立“内审专管员”

    宁波市内审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宁波市内审协会的参与。据了解,该协会成立于2003年,现在全市共有445个内审机构,主要分布在国家机关(包括乡镇政府)、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部分非公企业,专兼职内审人员2107人。每年,宁波市内审协会都会举办8场培训会,今年的培训包括风险评估、法规解读、信息化等30多项课程,共有2495人参与培训。

    林云忠表示,“内审协会”就像一个太阳,在进行自转,而内审协会的各个行业小组好比“恒星”,围着内审协会进行公转。自转和公转共同形成了一个闭合圈,内审协会就是这样的一个闭合组织。

    在宁波市内审协会的推动下,协会内各行业组先后举办了“海外并购审计”“采购及招投标审计”等不同内容的主题交流活动,累计超过181个会员单位参加。

    除了“内审协会”,宁波市审计局还创新性地设立了“内审专管员”。

    “内审专管员”,即审计局按照对口监管的原则,分配本级77家审计监督对象到各个业务处室,再细化到每位审计干部,一对一对口联络指导其内部审计工作。林云忠表示,这种一对一的专管员制度,除了能有效推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还可以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协同发展,更好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近日,宁波审计局“内审专管员”上门到宁波质量和技术监督局开展内部审计指导工作,与单位的内部审计人员就2018年度内部审计工作的计划、内部审计工作与干部考核调整相挂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内审团队开展公共厕所管理调查项目 柴泽悟/摄

内审协会组织“山野清风”公益环保活动 柴泽悟/摄

内审协会开展沙盘案例教学 柴泽悟/摄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