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审计人要做一颗钉子,钉在国家钱袋子的封口上

发布时间:2018-08-24 13: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州大学 潘村秋

    一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民生工程,却隐藏着一桩重大违纪违法案,先后11人被检察院立案侦查,6人被判刑。

    这个大案的盖子被揭开,源于审计人员抽丝剥茧、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

    2015年3月,某地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该地某医院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该项目是当地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由当地一个专门承担政府性建设项目管理的单位负责实施。然而,当审计组进点审计后才发现,这个政府民生工程似乎并不那么简单。

    早在该工程竣工的2014年,审计局即计划对该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然而建设单位未能及时完成竣工决算财务资料的准备工作,审计局决定将审计计划推迟至2015年并要求被审单位在2014年底前完成相关材料准备。而2015年,当审计人员按照审计通知书确定的时间进点时,却被告知该项目竣工决算报表编制工作仍未完成。审计人员只得暂时先对招投标情况、施工图、合同、设计变更联系单等工程资料进行审核。

    单是这些工程资料,审计人员就发现了诸多问题,比如:设计变更联系单管理存在漏洞,设计变更单是指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对图纸上的要求不能满足或图纸中的做法在现场很难达到,或图纸某些部分不符合规范要求而与设计单位进行协调、商定的凭据,是竣工决算的重要依据。

    在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有些设计变更联系单未经签字,有些变更不切实际,矛盾重重,有前期出具的设计变更联系单离奇地“具有预知能力”标注着其后日期的设计变更联系单作废,还有同样的部位在不同设计变更联系单中要求互不相同。此外,合同签订与招标文件不符,工程结算清单内容与施工图对不上号,施工前质量检测报告中,项目主要建材之一的钢筋数量莫名其妙少了近千吨,种种乱象“一锅炖”。

    加大工程现场的查验力度后,审计人员发现除了工程材料“漏洞百出”,在所谓“层层管控”下的项目实则“层层失守”。龙骨是该工程玻璃幕墙建造的一种建筑材料,但在招标控制价工程量清单项目中龙骨的平均含量却是图纸的2.21倍,这之间的差异金额达700多万元;签订的设计合同收费标准与招标文件中不符,由此增加的设计费达上百万元。诸如此类的乱象、怪象不胜枚举,审计人员意识到,在这些匪夷所思的问题背后,必然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线索芜杂,牵涉广泛,在前期查证的基础上,审计组决定从问题较多的设计变更联系单入手,“撕开一条口子”。通过对诸多疑点的剖析以及对材料的对比梳理,审计人员发现,不合理的设计变更联系单大多涉及建筑、装修、景观方面的设计变更。而在玻璃幕墙竣工图上的一句话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此图仅限于施工方与业主施工结算使用,不作其它用途,受力问题由施工单位负责”,这个不合常理的责任承担对象令审计人员对该项目的设计中标单位——B建筑设计研究院产生怀疑,展开延伸调查。

    调查发现,有关建筑、装修、景观并非是B建筑设计研究院实际负责的,而是一家没有施工图设计资质的建筑设计咨询公司顶着B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公章”实施的,由此追查,发现违规使用无材质检测报告的钢筋900多吨,涉及金额500多万元,可能存在以次充好的疑点线索浮出水面。

    此后,诸多疑点都在审计人一步一步“抽丝剥茧”的过程中浮现。在建设单位提供的现场管理人员《考勤记录表》上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自2011年5月至年底均出勤,而事实上监理会纪要明确指出该项目经理的到岗率为零。 审计人员根据这个疑点,持续追踪,揪出了建设单位的一名科长,违反常规程序在设计变更联系单上签字,多次刻意维护施工单位利益,存在涉嫌滥用职权等疑点。一位建设单位分管工程的负责人在上班期间炒股,违反了工作纪律,然而当审计人员发现炒股时存在上亿资金的流动时,又一条线索浮现,扯出了某工程承包老板,两人之间存在资金相互借贷、合作买卖股票等利益链,疏于对工程的管理,造成了国家建设资金损失。

    在审计人员“钉钉子”一般查处问题时,相关利益人感到了“威胁”,开始对审计人员“软硬兼施”“威逼利诱”,送现金、打威胁电话,甚至还有一名审计人员在小区内无故受到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面对重重压力,审计人员始终坚持原则,深入核查,这样的精神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支持,根据知情人利用QQ、微信等工具向审计人员的“提示”,审计人员发现,建设单位聘请的某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编制的工程结算存在人为抬高造价、多报结算价款2000多万元的事实。

    最终,在审计人员严谨细致艰辛努力下,诸多线索疑点被梳理出来,移送到纪委、检察院,经立案调查,这桩贪腐案逐渐水落石出,“蛀虫”被揪出,项目核减投资核减率高达13.5%,避免了财政资金的损失。

    2017年,该项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该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是该地荣获的首个署优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荣誉是其次的,审计人“发现问题就要一查不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子精神,才最令人称道!审计人这颗“钉子”还将继续“钉”在国家“钱袋子”的开口上,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保护神。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