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打破信息孤岛:“最多跑一次”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发布时间:2018-08-24 13: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央党校 燕翔

    浙江省温州市的张女士日前在当地的市民中心办理了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整个过程微信扫码后在网上就搞定了,她在朋友圈用“五星好评”予以点赞。

    这些点滴变化,汇聚成温州市民每天的“小确幸”。

    今年7月31日,温州市民中心正式挂牌启用。启用当天,截至下午6时许,就接待8000多人次。

    “温州市民中心按照‘一网、一窗、四端、五化’的政务服务格局,设置了法人、自然人、社会事务、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5大区域,共有53个部门进驻,可办理1340项事项。中心还配备了58台自助服务机,涵盖419项自助办理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温州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延申介绍,作为承接审批事项的重要载体、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地标,温州市民中心整合了原先市区“一个中心、八个分中心”的分散办事场所,实现了“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从早些年政府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到后来强化服务意识开设办事窗口,到归类实施一站式办理,到“最多跑一次”程序简化,再到一个中心集纳实现“一楼式办公”,政府便民为民的举措可圈可点,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去年'最多跑一次'审计发现有企业向市有关部门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时,需要提供纸质清税证明材料,与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不符”,温州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工作人员陈武斌谈到,审计提出该问题后,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实现了数据的有效对接,自2017年9月1日起,企业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时,不再需要提供纸质清税证明。数据共享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记者了解到,在乌鲁木齐经商的温州人项某,前段时间,因出国所需,须办理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但路程太远无法回温办理。于是,他通过视频远程连线,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手机端申请办理,仅仅4分30秒,他的申请即获通过。几天后,他收到龙湾公安邮寄过来的证明。

    针对数据共享应用的效果、部分数据质量不高、关联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存在堵点等问题,温州市审计局撰写了《审计发现“一库共享”大数据平台应用亟待加强》专报,提出采取措施打破网络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加强数据清洗提高数据准确性和可用性、完善大数据运用和共享相关制度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在审计推动下,温州打通省、市部门自建52个涉批系统,归集107项共2.3亿条政务数据统一开放共享,使用频度较高的户籍、婚姻、不动产、社保等数据已全部实现共享,年减少群众跑腿200万以上”,陈武斌谈到,温州市大数据平台已完成和省平台数据质量问题接口的对接,并将发现的问题数据及时反馈至省数据管理中心,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温州市审管办先后公布二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清单,目前浙江省下达给市本级的248项民生事项中,已实现124项“一证通办”,实现率50%。市编办(市跑改办)梳理市本级专有民生事项102项,已实现55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率53.9%。

    除此之外,温州今年新申请76个电子签章,目前已在部门各类证明和审批材料中应用,比如社保部门的社保业务办理、国土部门的不动产权属证明、公积金部门的公积金缴存证明、科技部门的科技项目验收、住建部门的整改通知发放等。电子证照使用现在由省里统一规划建设。

    在审计等市各部门的助推下,温州全面推广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模式,市本级151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中,除不宜网上办理的事项51项外,应实现网上办理事项1461项,目前已开通网上办事事项1273项,占应实现网上办理事项比例为87.13%,还剩188项事项未开通网上办理。温州市本级及县(市、区)已全部启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信息系统。

    “让数据跑得更好,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随着共享的数据越来越多,当事人需要准备的材料越来越少,最多跑一次也就能真正实现了。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