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一逮一个准”:依托大数据探索“精准审计”

发布时间:2018-08-22 1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州大学 潘村秋

    在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数据分析室,由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人员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正在对审计项目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他们以大数据的审计思维方式,多数据比对、多维度分析,一步一步缩小了数据分析形成的审计疑点数量,最大限度地锁定审计延伸对象,准确定位、精准打击,果然“一逮一个准”。

大数据审计团队 汪利良/摄

    王国新是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数据分析科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鄞州大数据审计突破了传统大数据分析发现大批疑点即交由审计人员核查的模式,探索实践适合大数据审计的审计组织模式,通过数据分析团队对审计疑点的进一步分析,来完成疑点的落实,在“精准审计”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据王国新介绍, 这种“精确定位”需要依靠技术与审计人员的审计专业判断能力相结合。

    去年,宁波市审计局对8家医药单位进行了审计调查。王国新带领的数据分析团队参与了该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在审计过程中,对8家医药单位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鉴于以往的思路经验,审计人员着力查找医疗处方合理性的问题。王国新介绍说,一些西药通常是“对症下药”,且有一定的副作用与禁忌,出现拿回扣而强制开该药品处方的可能性相对小,而对于一些无副作用无禁忌、见效慢、价格高的中成药来说可能存在“空子可钻”。按照此思路,审计人员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关注到某医院某医生开具的一中成药处方金额高逾450万元的情况,并及时列为关注对象。 随后,审计人员又进一步沿着“蛛丝马迹” 顺藤摸瓜,运用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最终“盯”上了该医生与某中成药之间的“联系”,并最终核查“收网”,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了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从多维度数据分析,到具体举证分析,最终为老百姓推动“摘除”求医问药途中的不良“回扣”医生,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精确地定位“嫌疑对象”,与对大数据技术的高度利用以及与传统审计经验和思路的完美结合是分不开的。对于相对复杂的项目审计来说,如果只是单纯地分析数据,很多线索都会被二进制的机器扫描略过。

    据介绍,通过大数据审计,在一次审计中,一家学校工作人员利用虚假培训套取财政资金的线索被精准“揪出”。审计人员运用非结构化处理技术自动采集转换企业职工培训相关信息,快速生成便于查看和分析的结构化数据后,再通过大数据聚类分析等技术,锁定培训单位与参加培训的企业之间普遍关联度高的疑点,关联培训人员的数据申报等多角度的分析判断,一步步缩小了疑点范围,精准锁定了目标,并开展外围调查。最终,这个利用虚假培训套取财政资金的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查处。

大数据团队进行数据分析 汪利良/摄

    精准定位“疑点”对于提高审计效率、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发挥了良好的作用。鄞州区审计局在审计技术上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先后完成了数据资源集中管理、非结构化数据处理、爬虫技术在审计中应用等创新亮点,这在浙江省内也是独特且先进的。如今,数据模糊匹配、审计智能化研究等新的审计技术创新研发已经启动,识别疑点的时间与效率有望得到较大提高,“精准审计”锁定疑点的速度和精准性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