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浙江省审计厅: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18-08-19 22: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央党校 燕翔

    “审计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谈到浙江审计厅“红色审计”最大的亮点,浙江省审计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祝华这样说道。

    重温入党誓词 浙江海洋大学裘梦玮/摄

    2006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审计厅调研时对审计工作提出“三个立”要求,即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十几年来,省审计厅将“三个立”镌刻在门厅里,印记在脑海中,体现在思路上,落实在项目中。审计精神的第一要义是听党的话,跟党走,浙江审计厅在重大审计项目中建立临时党支部,谱写“审计群英谱”引领新担当,打造“审计品牌”,助力审计攻坚。

    据浙江省审计厅机关党委李天明介绍,审计工作有项目周期长,人员分散等特点,审计干部长年奔波在外,有时一年中数月驻扎在审计现场。

    临时党支部的制度明确离开机关外出执行审计任务一段时间且有3名以上党员的审计组,必须建立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

    为什么要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现场?

    一个项目审计组从十几人到几十人规模不等,借助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力量成为常态,且人员由多种类型组成。众所周知,在审计现场,人的因素和团队的力量至关重要,审计现场管理仅仅靠一些行政手段显然不够,客观要求在审计一线发挥党的组织作用。临时党支部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及时在审计现场组织学习,提高工作站位;加强思想教育,避免出现廉政风险。在审计项目遇到情况复杂、技术要求高、处理问题棘手的问题时,临时党支部往往通过党员大会研究对策措施,通过支委会来对重要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决策,通过党员带头冲在审计第一线来鼓舞士气。

    同时,临时党支部深入基层搞调研,积极与基层审计机关、乡镇街道和被审计单位开展结对帮扶、结对共建,探索跨领域、跨层级、跨行业联合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还通过组织周末体育活动、解决个人家庭临时困难、宣扬好人好事等措施,加强人文关怀,让审计组同志更多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从实践情况看,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凝聚作用,仅就2017年来说,审计项目的成效得到较好提升。上报的审计报告、审计专报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72篇次,同比增长22%。

    通过抓好审计现场党建工作,确保重大审计项目任务落地,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考验,从而做到了审计项目开展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浙江审计厅让党的声音渗透在审计一线,激励党员冲锋在审计现场,把组织关爱落实到审计组每个成员,践行着审计人的“初心”,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