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以“大数据”为抓手 助推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8-19 17: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浙江师范大学 刘宇捷

    洪飞云是浙江省审计厅的一名“老兵”。从2003年来到省厅算起,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5年,是审计工作从“传统手工审计”发展到“大数据审计”的参与者、见证者之一。

    2014年3月,洪飞云和同事们在审计时发现,某涉农企业的银行贷款数据存在疑点。——该企业多次向银行申请大额贷款,而每笔贷款从申请到终止相隔不到1天。贷款到底用在何处?“快速借还”的目的是什么?带着疑问,他们决定对该企业做进一步调查。

    为了找到问题线索,洪飞云和同事们要对企业历年财务报表数据、财政部门的财政补贴数据、银行贷款数据等进行关联分析。怎么才能让这些数据“开口说话”?这是洪飞云和同事们的主攻方向。

    当时的“大数据”技术虽然还没有大面积普及,但是已经有了一定的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洪飞云和同事们对这些数据作了横向关联分析,经过多次研究比对,问题最终“浮现”了。

    计算机审计中心工作人员讨论工作

    他们发现,该企业连续三年每年在申请多笔一年期或半年期的大额度的银行贷款后都会领取“贴息资金”,但贷款到账后会立刻转出,“还上”贷款。

    “贴息资金”即国家为了扶持部分行业企业而设立的专门用于贷款贴息的财政专项资金。洪飞云解释,“通俗点说,就是国家帮企业交一部分或全部银行贷款利息,让企业能有足够资金运转、发展。”他指出,该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的行为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拿到贷款做大做强企业,而是为了骗取国家的补贴。”

    终于尝到数据分析的甜头后,在厅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在该项全省审计调查项目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上下广泛应用数据关联分析方法,审计成效非常显著。

    审计结果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多位省领导均作出了重要批示。各地、各部门全面部署落实整改工作。同年11月,浙江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财政支农体制机制全面改革,通过清理、取消和归并,加强绩效评价验收管理,提高涉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在洪飞云看来,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与近年来“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以往传统审计方式很难发现的问题,这次被“大数据”给大批量的“挖”出来了。

    “十多年前只有少数部门信息化程度比较高,按照传统方法,审计人员两三个人可能一天都只能延伸一家单位。面对着如山的凭证,人工只能做到抽查。效率低不说,而且很可能产生遗漏。” 引入分析数据的方法后,分析几千万条记录只要几分钟。曾经在某一个部门决算审计项目中,他们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让数据在计算机里跑了几分钟,找到了一些问题线索并以此深入核查,最终为省级财政“找回了”7000多万财政资金。

    计算机审计中心副主任洪飞云向高校校媒记者讲解“大数据” 浙江海洋大学裘梦玮/摄

    如今,各行各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快速发展,电子数据已经普遍替代了过去的纸质资料。

    对各行各业的审计中广泛应用各种技术方法也成为必然。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党组要求

    “能用大数据技术的一定要用大数据”,致力科技强审,对具备条件实施大数据审计的项目,普遍实施“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组织模式,极大的提升了审计的覆盖面。

    以大数据为“抓手”,审计“全覆盖”的进程推进得很快。很多过去用手工方式难以核查的问题己不再是审计工作的难点。

    以“冒领养老金”为例,以往审计人员虽然知道有“医学证明已死亡,养老金却照领不误”的怪象,但只能撞到一个算一个。现在,只要运用计算机技术,“大数据”就会“告诉”审计人员。

    “大数据”拓展了各项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以“大数据”为抓手,医保基金审计、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最多跑一次”改革、去产能政策落实情况、地方金融改革等审计调查项目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些浙江省审计厅近年来查处的案例,背后的“破案”专家不只是审计人员,其中到处都是“大数据”的身影。洪飞云说,是“大数据”让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有了“飞跃式成长”。

    “这些年‘大数据’审计在浙江能发展这么快,与厅党组高度重视和创新实施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机制密不可分”。洪飞云介绍,从2002年开始,浙江审计厅每年都会举办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培训和考试,2015年把计算机审计能力作为审计干部任免和提拔的重要条件。

    浙江省审计厅开展“大数据”技术培训会

    据悉,未来浙江审计厅将建设一个审计大数据中心、建立一个大数据审计应用综合管理平台、组建一支大数据综合分析团队、制定一套大数据审计应用管理制度规范、构建一套大数据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的模式。

    而就在几天前的2018年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动员会上,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这句话再次强调了“大数据”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要着力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强大支撑。”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