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地铁缓解“杭州堵”,审计人员默默护航

发布时间:2018-08-19 17: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 师梦娇

    如果不是到现场采访,我们这些大学生记者可能永远不会想到——地铁的建设与审计工作有什么联系。

    8月的杭州,台风刚过,暑气湿热,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依旧如火如荼进行。2022年,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与亚运会场馆一同建设的,还有杭州地铁二、三期工程和杭州城际铁路。作为亚运会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1年前,约331公里地铁线路和杭临线、杭富线城际铁路计划建成通车。加班加点工作的不只杭州市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还有杭州市审计局地铁跟踪审计的工作人员。

    地铁建设,为什么审计人员也要参与?

    这是杭州市审计局落实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举措。2017年,“政策跟踪审计”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审计十大事件”之一,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是政策跟踪审计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地铁建设又是杭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的重中之重。

    据杭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地铁自2001年建设起,就启动了地铁建设跟踪审计。在2017年前,杭州市的地铁建设跟踪审计一直以过程跟踪加专题审计的方式进行。在2001年到2017年间,杭州建成了通车总里程117公里的地铁,“杭州堵”得以缓解。市民出行方便了,城市形象提升了,这与地铁建设跟踪审计的功劳密不可分。

    2017年起,为了给亚运会提供坚实保障,地铁二、三期工程加速开工,地铁建设跟踪审计也开始探索新模式。2017年8月,《杭州市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出台,杭州市审计局以此为契机,制定出台了《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跟踪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轨道交通“三个阶段八个环节”的跟踪审计思路,在项目前期、实施、竣工交付三个不同的阶段,分别对各个阶段所完成的征地拆迁、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等重要环节持续跟进审计。针对地铁建设跟踪审计工作中出现的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杭州市审计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聘请专家参与审计,为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专业意见;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相关部门数据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审计效率,扩大地铁建设跟踪审计覆盖面,努力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

    市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地铁建设进度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戚旖婷/摄

    轨道交通建设不但关系民生福祉,还事关亚运会期间交通畅通,再加上项目本身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也给审计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与挑战。但几乎每一次困难的解决,都会给工程带来突破性的进展。

    2017年,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中发现,地铁建设中部分甲控材料供应商未实行动态管理,一旦发生材料供应跟不上的情况,就会影响地铁建设进度。发现问题后,杭州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向地铁集团指出并要求及时整改,地铁集团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并举一反三,制定出台了《杭州地铁甲控材料考核管理办法》。不仅控制了当务之急的风险隐患,而且也防范了以后类似问题的发生,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警示预防作用。

    同时,一年一度的审计结果公开,让地铁建设成就与问题透明可见,也为公众提供了监督途径。“审计成果看得见”,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民满意、放心。

    孙艺是从事地铁建设跟踪审计的一线审计人员,她告诉我们,地铁建设不能停,审计工作也不能拖慢进度。由于地铁建设全年无休,很多时候他们审计人员也没有周末。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从事投资审计的每一位审计人员都早已习惯。

    “是什么支撑着你们的工作呢?”大学生记者问。

    孙艺说,每当清晨日暮,上下班时间,看着来来往往的市民坐上地铁,杭州的拥堵逐渐减轻,她和同事的内心总是充满成就感,这个城市越来越好的路上,有很多投资审计人的足迹。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戚旖婷/摄

    离开轨道交通集团正是正午,台风天的雨刚刚停,又湿又热的空气和风扑面而来,与之一同映入眼帘的,是正在建设的五号线的隔离墙,“以一流状态,建一流地铁”的标语十分醒目,听着施工声便可以想象到工人汗流浃背的工作画面,与他们一同辛苦的,还有始终保持一流状态的跟踪审计人。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