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建立国际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08-18 22: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哈瓦那大学 许昱恒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副处长李振军,已经是国际审计舞台上的行家里手了,曾先后5次赴非洲联合国维和驻地,3次赴联合国维和总部开展联合国审计工作。

    很多人都以为联合国审计是一项非常高大上的工作,“但其实我们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而且要承受非常大的压力”,李振军说道。就“艰苦”而言,“2013年赴阿卜耶伊开展联合国维和审计期间,由于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驻地周边没有食物补给,只能依靠空运解决,审计组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罐头、咸菜等速食食品。此外,审计人员的住宿条件也比较艰苦,审计组五个人只能挤在一个集装箱内休息,公用盥洗室总是蚊虫肆虐”。在“压力”方面,“联合国审计既有外部的压力,因为我们必须以优秀审计成果赢得联合国认可,从而塑造和维护中国审计的良好形象;还有内部的压力,联合国审计扁平化组织管理模式决定每一位参审人员必须独当一面,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自身工作,接受组织考核和被审计单位评价”。李振军提到,“联合国维和驻地严峻的安全局势和艰难的生存工作环境,对中国审计人磨砺意志、锤炼作风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联合国审计给予我们每一名参审人员最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一生珍藏”。

    艰巨的联合国审计任务,艰苦的工作环境,不仅没有阻碍审计组成员之间,以及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建立深厚友谊,反而把这杯友谊之酒酿造得更显醇香持久。每一位亲历者在回顾这一段经历时,心中都会充满着感恩与感动。李振军说道,“维和审计组员都称呼大组组长‘司令’,组员之间称呼对方为‘战友’。组员们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与被审计单位之间,虽然工作中会有争论、争辩,但之后他们都因审计结缘,成为朋友。“还记得2013年赴阿卜耶伊的维和审计结束后,斯里兰卡朋友亲自为我们烹制家乡风味菜肴;2013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审计时,偶遇在乌干达审计时结识的维和特派团财务主管并请对方品尝了中餐”,李振军感慨地说:“简单的饭菜里,却有国际友人浓浓的审计情。”

    联合国审计还是中国审计走向世界、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2014年4月,联合国维和行动会计准则执行情况审计在纽约总部开展,这次审计由中国发起和主导,英国,坦桑尼亚和印度三国参与,审计工作方案、重点事项检查流程、审计报告模板均由中方起草,最终向联合国管理层提出12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半数以上由中方主导完成。在审计项目总结中,李振军提到了“三点体会”:一是在相互比较中提升了自信;二是在经验交流中拓宽了视野;三是在坚持与专注中树立了形象。中国审计师凭借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果,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英国审计师纳迪亚写道:“亲爱的中国同行们,感谢你们此次审计在资产、财务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会怀念与你们一同工作的日子,一切珍重!”

    “我们能够在国外取得优秀业绩和良好声誉,离不开党的领导和组织关怀”,李振军说道。虽然审计组成员身在异乡,面临复杂环境,但没有放松党建学习,李振军表示,党建工作不仅能够凝聚力量、促进业务,还能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而领导的关怀,也成为助推联合国审计团队成长的“阳光雨露”。就在2013年赴阿卜耶伊的审计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时,审计组从国内带去的米、面、罐头等即将吃完,正当他们为口粮发愁之际,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纽约办公室主任历经5次转机,从纽约飞抵阿卜耶伊,为审计组带去了食物和蔬菜。每每忆及此景,他们仍关心充满感激。

    “光荣、感动、自信”,这是李振军总结自己联合国审计生涯时的关键词,他坚信,这样一支拥有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的审计队伍,一定能在国际上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