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审计扶贫,扶起的是民心

发布时间:2018-07-28 2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河北工业大学 康润亚

    10岁的晓钰(化名)这大半年个子长高了许多。晓钰的爸爸告诉我们这一行走进审计一线大学生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孩子每天在学校都能吃到一顿免费加餐,有一个鸡蛋,一盒牛奶,再配上一根火腿肠或几片饼干。

    晓钰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晓钰上学不仅不用交学费、住宿费,而且每年还有几百元的助学金。晓钰家里的这些变化来源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而当地很多村民所不知的是,扶贫资金背后一直有审计人在默默护航。

    7月21日起,我们8名参加“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的大学生记者开始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采访调研。扶贫审计如何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则是我们此次采访调研的重要内容。

(大学生记者在采访村民 齐晨晨/摄)

    2017年10月,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扶贫审计组进驻华北地区某县,展开为期3个月的扶贫审计工作。审计结束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审计组在金融、教育、卫生、畜牧等多个领域提出审计意见,推动国家扶贫政策在该县的全面贯彻落实。我们的采访调研就集中在该县,去了解扶贫审计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审计组来之前,我自信我们县在教育扶贫方面肯定没问题。”县文教局局长说。没想到的是,审计组提出了县“三免一助”政策没有实现全覆盖的问题。

    原来,早在2016年秋季,该县所在省政府就出台了针对贫困家庭的助学政策,对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后,要对困难学生实施资助,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的政策,简称“三免一助”。

    然而,审计发现,这项补助并未像政策期望的那样实现“全覆盖”,经调查,仍有学生没有全额受助。

    在京津冀特派办扶贫审计组的努力下,县文教局挨户查访、快速整改,加快“三免一助”帮扶政策全落实,做到助力学生脱贫“一个也不能少”。

(大学生记者在与村干部交流 宋超/摄)

    县文教局局长介绍说,当地还存在一部分贫困学生因为“好面子”,不主动申请资助,对于这部分学生,文教局也已及时督促学校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实现“应助尽助”。 10岁的晓钰就是此次整改的受益者。

    审计人员清楚,在农村,一旦一个人患大病,全家很容易被全部拖垮。“不能让老百姓看不起病,更不能让家里的主心骨倒下。”审计组负责健康扶贫审计的周娜说,他们的工作就是调查扶贫政策有没有真正落到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

    这个去年才入职京津冀特派办的90后小姑娘曾在该县驻扎3个多月了,实地考察了几十户农户,已经是扶贫审计的一名好手。为搞清医院是否实实在在的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周娜和同事专门去医院调查贫困家庭的报销流程。他们发现,有的医院和相关部门会以流程繁琐、需要报批等理由拖延困难家庭医疗费用的报销。

    此类现象并不是个例。经进一步调查,县很多医院都没有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卫生健康部门进行了积极整改。截至京津冀特派办扶贫审计组撤出该县时,周娜已能看到随处可见的“健康扶贫知识”流动宣传车,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循环广播普及“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目前,该县已为每一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确定大病救治定点医院,从县乡医院抽调力量组成巡诊服务团队,组织体检车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体检等,改进服务措施,切实服务百姓。

    “前一阵子我母亲生病住院,一分钱押金都没有交。”县西庄村村民小张激动地说,“政府真的是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了特别大的便利,帮了我们的大忙。”

(大学生记者在采访村民 母建鑫/摄)

    如今,扶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啃下硬骨头”任务更加艰巨,这对扶贫审计工作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相关负责同志谈道,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剩最后三年,要特别关注因为各种原因脱贫又返贫的情况。

    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扶贫工作事关重大,扶贫审计更是任重道远,只有审计人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督促政令畅通落地,才能真正的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让利于民、造福于民。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