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每日更新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上演“青春与审计”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8-07-25 08: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安徽外国语学院张雨生 河北工业大学康润亚

    这几天,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来了一群年轻人。幸运的8名大学生记者,经过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的联合选拔,走进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和这里的青年审计人发起了一场主题为“青春与审计的美丽邂逅”的对话。

    成立于1983年的审计署,是一个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其中,京津冀特派办的年轻人比例超过1/3,大部分是硕士以上学历。在这里工作了26年的副特派员李伟光感慨,过去纸笔时代的审计工作,主要靠经验。而今天,快速发展的中国在信息时代“跑步前进”,越来越需要年轻的智慧,来接住时代抛来的一个个新课题。

    (图为何旭在讲述自己的审计经历 摄/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何旭:要“好学、勤学、善学”

    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的90后审计人何旭,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入了京津冀特派办企业审计一处。专业对口、技能扎实,他觉得自己成竹在胸,打算在工作岗位上大显身手。

    然而第一个项目就让他“抓了瞎”。那是一个国土资源审计项目,接触以后他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书本里、课堂上根本没见过的新名词、新技术,更重要的是,还必须让相关各个领域的法规政策烂熟于心。何旭的体会是,要想当好一个审计人,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学、勤学、善学”。他利用自己所有的空余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如饥似渴地恶补知识,就是为了快速提升自身能力,“对每一个项目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此后,他又陆续参与了扶贫审计、企业审计等多种类型的审计项目。他体会到,随着随着审计工作的发展,审计关注的范畴更加宽广,应发挥出年轻人善于学习的特点,“不断学习各个领域的政策规范和专业知识,永远保持学习欲望。”

    (图为单鑫在讲述自己的审计经历 摄/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单鑫:盯住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守护百姓的“保命钱”

    眼下正在热播的《我不是药神》引起社会对高价自费药和医保基金的重点关注。看完电影,京津冀特派办社会保障审计处的单鑫满脑子琢磨的都是如何更好的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保障基金安全,为百姓看病就医守住底线。

    作为在特派办工作了仅4年的新兵,单鑫两次担任医保基金审计项目主审。她和同事们一起查出过一些医疗、社保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把流入“坏人”口袋里的“保命钱”掏出来。在她看来,一次次的审计工作,将会聚沙成塔地让医保基金保障制度更加完善,慢慢达到减轻百姓看病吃药负担的终极目标。

    (图为李青在讲述自己的审计经历 摄/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李青:审计是一个让人良心安稳的职业

    今年已经是李青在京津冀特派办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作为一名审计人,她每年大部分时间在四处奔忙。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逐一核实政策落实情况,是她的家常便饭。

    “我们会走进农户家里,到厨房去拧一下沼气灶看是不是真的可以打开;我们也会挖开乡村公路的路基去检查水泥层厚度是不是达到了标准。”在李青看来,政策跟踪审计不仅是一项关乎政令是否畅通,还是一项庞大的民生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福祉息息相关。

    奔走在审计一线,也让年轻的她对这个国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的审计工作不是简单的是与非问题。”表面上看到的问题往往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通过跟踪追查,往往会发现更多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图为朱鹏程在讲述·自己的审计经历 摄/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朱鹏程:关注为农民工讨薪

    听着胡泽君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做的审计工作报告,朱鹏程激动地在里面找到了自己与小伙伴们在审计中共同查出的问题。

    2017年,朱鹏程和同事关注了拖欠了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大家的辛勤努力,切实维护了建设者的切身利益,这是朱鹏程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民生福祉,为老百姓谋福利真的是审计工作最幸福的事”。

    交流中,大学生们从青年审计人的故事中,更多地是感受到了年轻审计人群体的情怀和力量。在南开大学的张晋川看来,带着这种情怀,审计人日以继夜致力于管好国家的钱袋子,给人民谋福利,“这是每一个审计人的日常工作,也是平凡审计人的不平凡。”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