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每日更新

审计人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07-22 21: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 朴春雨

    审计人,一个熟悉又陌生、很近又遥远的群体。他们是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的“督察员”,是人民利益的“守护神”,他们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却又好像看不见踪影。有人说,审计人的青春是日复一日的查证,是浩瀚数据库中的查询比对,也是一次次永远没有景点的出差。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的张硕,是一位刑警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的警花,也是一个地道的沈阳姑娘。今天,让我们跟随她的角步,去看看审计人“平凡”的一天。

    早上八点半,张硕来到了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查阅资料。由于工作需求,平时在被审计单位上班是审计人的常态。

    审计组在省资源环保厅的办公室门上贴着审计组“八不准”工作纪律。

    桌面上摆放着此次审计的相关材料,张硕说,这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

    张硕在电脑桌前翻阅此次项目的相关资料。由于需要长时间低头面对电脑,她在电脑下垫了厚厚一摞纸张来缓解颈椎的压力。

    “女孩子都会想把自己的办公室装扮得温馨一些,但审计人没办法这样。”她随时携带着办公电脑,只要有网络、一个水壶、一台打印机,就可以开始干活了。

    中午,她和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在员工食堂吃饭。按照与被审计单位的约定,她们一个月交一次饭费。

    午餐后,她通常选择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小憩片刻,再精神饱满地投入下午的工作。

    下午两点,张硕出发前往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进行延伸审计。

    在污水处理现场,张硕向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告诉张硕,这是沈阳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达60万吨。

    工作人员向张硕介绍污水净化后的用途,包括用于浇灌农田等。

    工作人员向张硕现场展示经过净化后水的清澈。 张硕边听边记,并不时向工作人员请教了解情况。

    张硕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收获满满地走在了回家的路上。

    经过一个月的审前调查、两个月的现场审计,此次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即将进入收尾阶段。一个项目的结束,往往意味着另一个项目的开始。对于张硕而言,她的工作正是因挑战而充满乐趣。每一个新项目都是新征程,每接触新的领域都需要边学边审、边审边学,这也正是审计工作的魅力所在。项目进行的过程,本身就是审计人不断提高、挑战自我的过程。

    一天很短,讲不完审计人太多的精彩与心酸,却也足够长,让我们亲眼看到张硕所说的“其实我们的日常就是埋在资料里”。谈及为什么选择成为审计人,工作自身的挑战性、取得成果的成就感、团队像家一样的氛围,都是她坚守的原因。一天也许不足以看到审计人的静心、净心和初心,这群国家守夜人的故事,始终上演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