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每日更新

青春和审计的美丽邂逅,哪一份情怀最能打动你?

发布时间:2018-07-21 1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晋川 许昱恒 董月阳

    文:南开大学张晋川 哈瓦那大学许昱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月阳 

    图: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刘文昕

  

  在火热的7月盛夏里

    审计署京津冀办迎来了8位大学生记者

    昨日在天津城的特派办里

    上演了一场“审计与青春”的对话

    审计有情怀

    青年有力量

    当这两个元素在第一天碰撞

    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7月20日清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迎来了8位身着鲜红色队服的大学生。“高校媒体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开启了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篇章,这是继走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沈阳特派办实践后的第三场活动。8名大学生记者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实践活动,用他们的视角领略审计工作的魅力。

    上午9时,活动开幕式启动。京津冀特派办、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相关负责人与大学生记者们就本次活动开展了座谈交流,并举行授旗仪式。接下来一周时间里,8名大学生记者将重点围绕审计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落实、揭示经济社会风险隐患、推进反腐败建设、促进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审计如何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实践。

    (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胥连碧致欢迎辞)

    “欢迎大家来到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天津。”京津冀特派办胥连碧特派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和同学们分享了审计工作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分别从京津冀特派办的历史发展、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切实担当,在活动中展示好青年人的正能量和真风采。”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马年华也对大学生记者提出了希望。

    (同学们观看保密教育警示宣传片)

    前夜讨论到凌晨的选题会,并未减弱同学们来到审计一线的热情。“审计事业确实对于国家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来自天津大学的李忆箫曾任院团委宣传部长,在听到京津冀特派办工作的介绍后,她感慨于京津冀特派办对于完善相关制度、保障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发挥着巨大作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当在积极学习财经法纪知识的同时,体验平凡审计人的不平凡”。

    (京津冀特派办李伟光副特派员介绍该办审计工作情况)

    活动中,“青春和审计的美丽邂逅”主题座谈更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审计工作的认识。6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审计人员从自身的经验出发,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他们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

    (“青春和审计的美丽邂逅”主题座谈)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社保审计处的单鑫认为,审计工作应该有理有据,有法可依,并为完善国家相关体制机制服务。财政审计二处李青则认为审计是一个让“良心安稳的职业”,一句河南方言“真办事”道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人员的信任和对国家审计事业的支持。

    法规处石杨晶子告诉大家,审计人员应当有毅力、有情商,强调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能力的重要性。“这份职业让我感到自豪”,财政审计一处朱鹏程讲述自己审计工作经历时表现出的强烈职业自豪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企业审计一处的90后审计人员何旭向大学生记者提出了作为审计工作人员应该具备“好学、勤学、善学”的特质,从审计内容和审计手段两方面加强学习,则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学习永无止境。

    (大学生记者在京津冀特派办门前合影)

    此次活动是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开展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在前期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重庆特派办的学习实践中,16名大学生记者已经初步学习了解了国家财经法制知识和国家审计知识,并形式多样地开展了广泛宣传报道,在大学生中引起较好反响。此后,“审计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将于9月至10月继续开展。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