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九江职业大学成功举办中国职业大学联盟(V9联盟)第四次年会

发布时间:2018-07-14 11:18  来源:中国机械网 

  2018年7月11日至12日,中国职业大学联盟(V9联盟)第四次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教育信息化2.0,加强V9合作,加速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11日上午,中国职业大学联盟(V9联盟)第四次年会开幕大会在我校共产党员讲堂举行。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和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刘少华致辞,中国职业大学联盟(V9联盟)成员单位书记、校长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开幕大会。

  杨慧文副厅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中国职业大学联盟第四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江西教育发展状态。他希望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利用V9联盟这一平台,不忘初心,携手并进,共担历史使命,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共享优质资源,实现互利共赢,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创造鲜活的经验,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军副市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九江的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代表九江市人民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九江职业大学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院校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积极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宽度、深度和广度,为谱写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九江诗篇提供人才支撑、增添积极动力。

  刘少华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领导、各位兄弟院校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他表示,九所高校深度研讨,共享经验,就是要继续更深层探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建立V9联盟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

  在两天的会期中,V9联盟各成员单位领导聚焦会议主题,分别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创新发展”、“夯实人才培养基石,共育现代职教英才”、“推进‘海丝文化’育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培育未来工匠”、“深化‘产教融合’,加速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聚焦创新创业,聚力创先创优”、“高职院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思考与实践”、“科研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的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多元多领域合作”为题,交流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果,展望了新时代职业大学创新发展的机遇与路径。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明亮代表我校交流发言。九所学校的经验交流紧密结合实际,畅所欲言,热情地介绍了各校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好思路。可谓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V9联盟”“骨干交流,教研共建,特色互补,资源共享”的宗旨。

  会议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如何更进一步拓宽、拓展交流合作的层级、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商议,会议决定下一次年会由南通职业大学承办。

  会议期间,V9联盟各成员单位领导、嘉宾听取了我校许德珩生平事迹展布展情况介绍,参观了共产党员讲堂、全国党代表向东工作室和学生作品展,观看了我校师生才艺展示汇报演出,实地考察了我校校外实训基地。

  “职业大学”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30多年来,圆了莘莘学子的大学梦,解了企事业单位的人才荒,有力支撑了地方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开创了当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先河。2016年1月,依然保留“职业大学”校名的鄂州职业大学(湖北省)、九江职业大学(江西省)、黎明职业大学(福建省)、南通职业大学(江苏省)、四平职业大学(吉林省)、苏州市职业大学(江苏省)、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扬州市职业大学(江苏省)等9所职业大学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相聚,分享中国职业大学办学30年经验,展望发展前景。尔后三个年头、四次研讨交流,从泉州到扬州,从乌鲁木齐到九江,从《泉州共识》到《中国职业大学联盟(V9联盟)章程》,九所学校始终不忘初心,真诚合作,砥砺前行,把“V9联盟”打造成了一个越来越坚实的交流合作平台,凝聚起一个越来越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共同承担起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

  大会认为,在加速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过程中,“V9联盟”一定会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继续不断贡献“职业大学”人的努力与智慧。

来源:中国机械网

【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