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南阳乡下走一走,产业扶贫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7-13 18:47  来源:传播人生活圈 作者:江西师范大学 余向屿 梁民达

    7月11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扶贫攻坚 传播力量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继续开展贫困户走访调查工作。队员们开始在行走中感受到南阳乡澄澈天空和淡雅荷香带来的静谧,同时对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贫困户家中,队员们了解到他们过去的困难处境,看到了他们现在的生活环境,从中真切感受到扶贫工作给他们的贫苦生活带来的曙光。

    光伏发电,授人以鱼

    罗城村走访小组在村支书王明忠和蹲点干部叶存忠的带领下,对罗城村五户贫困户进行了详实的调查记录。在走访过程中,服务队发现罗城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已初显成效,集中式光伏扶贫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营,而该项目正式并网后将对罗城村的扶贫工作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罗城村走访小组与贫困户亲切交流

    王义财是供电公司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他本人在外地打零工维持生计,其妻子和14岁的女儿都存在智力障碍,9岁的儿子在读小学。在保障扶贫教育扶贫的支持下,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小儿子也接受了义务教育。同时,村里把安居扶贫落到了实处,帮助王义财家翻新改造了厨房。村里切实有效的帮扶举措,让王义财一家感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王义财家屋顶的光伏设备

王义财家翻新改造后的厨房

    扶贫车间,授人以渔

    在护岭村小组走访的第一家贫困户中,由于父亲不幸去世,刚上一年级的徐霞不得不成为名义上的“户主”(母亲由于户籍问题无法挂户),徐霞的母亲则独自承担起了抚养儿女的重任。徐霞母亲告诉服务队队员,在乡镇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不光两个孩子免去了学费,她也在去年被安排在护岭村扶贫车间工作。

徐霞母亲正在操作缝纫机缝制伞布

一位阿婆娴熟地将伞布安装在骨架上

大伯将做好的伞具成品放在三轮车上准备搬运出车间

    谈起扶贫车间,徐霞母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除去每月低保补助外,她还能在扶贫车间挣上近千元。不仅如此,“家门口的车间”使兼顾工作和生活成为了可能,生活信心足了,脱贫致富更有了奔头”,徐霞母亲对采访队员说道。

    据扶贫专干王海林介绍,扶贫车间属于产业扶贫项目,主要安排贫困户在车间进行伞具制作,其成品将由对接企业安排出口。服务队来到设立在何家新村老年活动中心的扶贫车间时,车间的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对伞布进行缝制。缝制作为伞具制作中相对复杂的工序被分配给年纪相对较小的村民,而像把伞布安装在骨架上这类简单的工序则由一位年纪较大的阿婆负责。

护岭村走访小组与扶贫专干王海林合影

    车间内干净敞亮,在服务队成员参观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乡镇府对贫困户扶贫的用心。几位在岗的村民均表示:“扶贫车间激发了他们的脱贫志向,每月稳定的收入也让他们对生活愈发充满信心“。

服务队成员与贫困户进行情况交流

    “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通过两天的实地走访,服务队发现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不一而足。南阳乡的 “扶贫车间”恰好解决了护岭村留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痛点问题”,增强了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做到了家庭、农活与工作的三不误”,使其成为一项重要的精准脱贫手段。但是,要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对于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应贯彻落实脱贫不脱政策”,以保持持续性的帮扶手段和帮扶政策,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来源:传播人生活圈

【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