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首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13 18:22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作者:华南 兰海帆

京华山水之间,等来最美遇见。初夏的石大绿树浓阴,敞开热情的胸怀迎接海内外青年才俊的到来。6月11日至12日,作为六十五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开场大戏”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隆重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的50余名青年学者齐聚石大,共同探讨学术热点,交流学术经验。

6月11日上午,首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主论坛开幕,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李根生、董朝霞、韩尚峰,各学院(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石大优秀青年学者代表,受邀青年学者以及1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主论坛。

党委书记山红红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师资队伍建设成果,强调首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是石大在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进程中搭建的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也是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论坛能够增进海内外青年人才对石大的了解和认知,为优秀青年人才职业生涯发展、促进青年人才为新时代国家能源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提供广阔平台。

校长张来斌表示,石大始终坚持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十分重视引智工作,近年来学校顺应经济全球化和人才国际化发展趋势,在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育方面成果显著,面向新时代,学校将立足“双一流”建设,以最大的诚意、扎实的工作引才、育才、举才,希望青年人才在石大能够发挥优势、施展才华。

人事处处长、人才办公室主任刘植昌详细讲解了学校各类人才政策,并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5位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等项目的青年教师代表李永峰、张广清、王琳琳、王玮、郝世杰分别结合各自求学、求职和工作经历分享来校工作心得体会,他们感谢学校对青年学者的关怀和重视,认为石大为青年学者在科研平台搭建、团队建设、项目申请、生活待遇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有力保障助力青年学者发展。在自由提问环节,青年学者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校领导、人才办公室负责人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各学院(研究院)开展了分论坛相关活动,受邀青年学者、特邀专家、石大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共作学术报告58场,内容涉及油气藏开发、纳米材料、新能源、海洋油气工程等相关领域。各分论坛还开展了参观实验室、人才引进洽谈会等活动,部分学院(研究院)还进行了科研及教学面试。

青年学者陈晓峰是俄克拉荷马大学的博士后,他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海外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口碑,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人才政策为“加盟”石大的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发展平台,也会让在石大教书育人的青年学者有更多获得感和成就感,石大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分享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青年学者王子春是凯斯西储大学的博士后,主要研究能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的固体酸催化剂。他说:“我很期待能成为石大教师队伍的一员,取得更多创新科研成果,并能运用到生产实践,为石大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能源发展出一份力量,努力使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青年学者文闯是丹麦科技大学玛丽居里学者,他说:“参加此次论坛是一个宝贵的交流机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储运领域相关研究一直引领学术前沿,我在学校感受到了浓郁的学术氛围,还收到了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张劲军老师赠送的石大60周年校庆油气储运系画册,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求贤若渴和浓浓情意,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来到石大发展,围绕北海油田海洋油气安全领域、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相关方面开展科研工作,为国家能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