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这个儿童节,我们在诵读经典诗词中度过!

发布时间:2018-05-31 16: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康瑜霖 王溪铭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诗词文化,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朝师附小望京校区于2018年5月30日举行“诗韵飘香 悦心飞扬”第八届经典诵读大赛。

此次诵读大赛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与,根据各班上报作品分为分为“诗以咏志、爱国诗情、组诗达意、诗行今朝”四个篇章,展示学生在学校诗韵课程中学习的收获。

“诗以咏志”篇章中,同学们通过《陋室铭》、《山居秋暝》、《水调歌头》等作品,表达作者的人生态度、生活情趣及对未来的美好愿望。

“爱国诗情”篇章中,同学们诵读了屈原《橘颂》、陆游《示儿》等经典佳作,告诉大家:爱国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是公民必有的道德情操。

“组诗达意”则采用相关题材的若干首诗,表达着作者和诵读者的情意。如一10班和四13班的《四季组诗》带领我们领略文人墨客笔下的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感受祖国大美河山。四11班的《追月组诗》,从“小时不识月”的《古朗月行》一直到现代的“望月励志”,登上月球,感受着人们的辛勤与智慧让梦想变为现实。

“诗行今朝”篇章中,同学们诵读了毛泽东主席的代表作《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长征》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为女民兵题照》等作品,用毛主席的诗词致敬那些为我们和平幸福生活奠基的烈士们。

最后,学校朗诵社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作品《我们的中国梦》,诗韵飘香,让成长与梦想飞扬。

本次比赛为班级搭建展示平台,也让同学们在比赛中诵读经典,对话先贤,在诗词中成长。朝师附小望京校区在学校语文阅读特色的基础上,发展诗韵项目,打造诗韵课程,至今已有10年的积淀,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奠定基础。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