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中国石油大学举办“诗一句,石一生”第二届诗词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11 17:58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作者:李兴华

5月10日,“诗一句,石一生”——石大第二届诗词大会决赛在中油大厦三楼报告厅举行。经过“百转千回”、“拣字连诗”、“按图索骥”、“寻踪觅诗”和“飞花令”五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嘉荣、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俊辉和2014级本科生冷琳、化学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揽组成的“诗酒年华”队获团体冠军,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琳琳获个人赛冠军。

北京团市委中少部部长佟立成,中国青年报社新闻事业部项目总监刘诗楠,校团委书记周玉成,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姣,北京市平谷区平谷镇选调生、2017年首届诗词大会冠军吴健玮出席活动。石大师生、石大附中附小师生与家长近800人现场观看了比赛。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国近6万人观看了网络直播。

活动中,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南,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冠军、中国网络教育电视台国学频道活动策划李四维,中国石油大学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李瑾华受邀担任评委。

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海选和初赛,共有8支队伍进行决赛角逐。选手们在“百转千回”环节中对答如流的表现让观众感受到酣畅淋漓之快感,在“寻踪觅诗”环节中对古诗词的信手拈来和引经据典让观众为之钦佩,在“飞花令”环节中你来我往激扬诗句的表现让观众感受到古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来自石大附中附小的近200名学生还积极参与互动,与主持人共同吟诵诗句。

现场,评委们对参赛学生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王南表示参加本次诗词大会非常兴奋,称赞了高质量的现场布置、高水平的新颖赛制和高规格的诗词题材,感谢所有参与者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学的倾心投入,期待喜欢诗词的学生能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诗句常吟,诗心永驻。李四维认为作为理工科学生,石大学子对古代诗词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令人赞赏,他对推广中国传统诗词文化信心倍增,石大学子的诗词底蕴丰厚,对参赛选手在赛前准备、答题技巧和舞台表现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华好诗词的经历。李瑾华用平常心、新变化、有意义三个词语总结此次活动,她认为参赛学生用自己对古诗词的满腔热爱、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担当以及令人赞叹的文采交锋,让大家享受到了一场精彩的诗词盛宴。

石大第二届诗词大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文体学院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北京团市委的高度关注。本次活动创新赛制、设计精心、成效显著,丰富了石大这所理工科大学的人文情怀,点燃了石大师生热爱诗词、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增添了石大师生的文化品格。

活动现场合影。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