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头条

黑河学院《黑水为证——旅俄华侨的历史记忆》一书出版 填补我国旅俄华侨口述史研究空白

发布时间:2018-04-18 14: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人民网哈尔滨4月17日电(杨海全)近日,由黑河学院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宁艳红研究员撰写的《黑水为证——旅俄华侨的历史记忆》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该校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设立以来资助出版的首批学术性专著之一。

该书写作历时五年,挖掘大量中俄一手历史档案资料,首次全面系统地对黑龙江上中游漠河、呼玛、黑河等中俄边境地区旅俄华侨进行口述调查研究,填补了我国旅俄华侨口述史研究的空白,为开展国际移民史、世界华侨史研究提供了新依据,更为中俄边境地区区域合作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是黑河学院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建的东北三省首个侨乡文化学术研究基地,也是学校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获批“旅俄华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早期影响的研究”“俄罗斯移民政策与远东地区旅俄华侨的影响研究”“当代俄罗斯对远东地区中国移民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舆情研究”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中心主任宁艳红研究员撰写的“关于提高俄罗斯华侨社会形象和身份认证的几点建议”等多篇决策参考获国家侨务部门、地市级主要领导签阅并转化实施,凸显了“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旅俄华侨华人研究智库功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