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成长的路上 有兄弟们并肩前行

发布时间:2018-04-17 15:12  来源:校媒联盟 作者:河北农业大学随队记者 北京体育大学 周梦雨

 

 

投手杨晨旭首次代表校队出场,对他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周梦雨摄

队长张伟哲击出一球。经历过两届全国赛的考验,他已经十分淡定。 周梦雨摄

 

20184月5日上午,河北农业大学以1213不敌深圳大学,加之前一天以6比10输给中国文化大学,最终以两场失利结束了他们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复赛北京站的比赛。尽管如此,他们并没有太过伤心,因为通过这次比赛学到的东西远比成绩更重要。

作为河北省众多大学中唯一一支棒球队,河北农业大学棒球队曾在201520162017年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上分别取得第六、第五、第七的成绩。此次参加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他们并不为成绩,只为成长。

2014年入学的队长张伟哲几乎是和球队一起成长起来的。“我在球队这四年就是经历了我们球队最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刚刚从社团转成正式的校队时,只有零零散散的十来个人,根本不成规模,但是队员和老师们都一直在坚持。虽然队员都是从大学才开始接触棒球,严格意义上球队也并没有正规的教练,但每到比赛,都会有好几位保定的资深棒球教练自愿前来指导。“我们保定打棒球就是非常齐心,这么多人都为我们付出,我们也要努力做好自己。”张伟哲在赛后的球员会议上和队员们谈起,眼中充满了感激与期待。

5日上午对阵深圳大学的这场比赛是河北农大6位大四队员在大学本科期间的最后一场比赛。经历过两届全国赛的磨砺,这次比赛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是交流学习、享受比赛。“我在场上还和台湾球员聊天呢,他说真冷啊,我说是啊。”担任一垒手的大四队员张家威笑着说。“这次比赛确实收获很大,台湾队伍的水平要比我们高出很多,比如盗垒、滑垒、执行暗号这些。我们能看到他们的战术素养,这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面临着毕业、工作、考研的压力,大四队员们从去年全国赛之后已经几乎半年没有练球了。这次面对全国赛的老对手深圳大学,大二、大三的队员们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成长最多的莫过于第五局换上的投手杨晨旭。

作为大二的球员,这是杨晨旭代表河北农大的第一次正式出场。四局过后,河北农大还落后深大7分,而投手这个位置又需要极强的心理抗压能力,因此对于杨晨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昨天教练就说这次会给我一个机会让我上场试试。今天上去面对第一个打者投得还不错,把他三振出局了。”可惜杨晨旭投球时不慎击中第二位打者的脚踝,在查看伤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杨晨旭的身体也凉了下来,之后的第三个打者也没能投下来。教练再次换人,把他换到了外野。

第五局下半,河北农大迎来了最后一个反扑的机会。凭借全队的出色发挥,河北农大顶住压力连追6分。此时三垒有人,只需要再有一个安打即可追平。关键时刻上场的杨晨旭有些经验不足,遗憾被三振出局。走下球场,杨晨旭显得有些低落,但队员们纷纷拍拍他的肩,给他鼓励。赛后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杨晨旭依然有些遗憾:“我感觉到最后还是有一定压力,决定胜负的一刻就交给我了,还是有点紧,没发挥好。但是有好多东西是当你真正上了场之后才会经历、才会明白,在底下是体会不到的。”成长的阵痛虽很难受,但却是成长路上必须经历的一步。正如队长张伟哲在队员会上所说,因为经历过,所以就不会再怕了。

竞技体育总是很残酷,每个人都在挑战自己的生理和心理极限。但对于河北农大的这些小伙子们来说,棒球更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在生活和学习中发挥韧劲。在成长的路上,有学长、教练和老师的帮助,更有兄弟们并肩前行。“只要兄弟们能融合到一块,体现出我们的气势,打出棒球精神,这就是成功。”

来源:校媒联盟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