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1 10:44  来源:上海校媒 作者:上海电机学院电机青年报 李利

    由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科学协会,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于2017年12月1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日本财团尾形武寿理事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女士,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了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党委书记董玉山,外国语学院胡开宝院长等嘉宾全程观摩此次大赛。

    此次知识竞赛的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的116所大学的近500名师生,为历届大赛之最。大赛于10日举行了开幕式、团体和个人决赛以及相关的加赛,颁奖仪式及闭幕式。选手们围绕天日本历史,地理,经济,文学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展开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的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重庆三峡学院获特等奖,上海交大和大连大学获一等奖。在个人决赛中,来自交大的王若平获得个人一等奖,来自东华理工大学的童华军和来自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的程怡景获得二等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许逸菲,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周姗姗和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姚子茜获得三等奖。为进一步增进选手对日本的了解,促进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日本科学协会将邀请团体赛特等奖、一等奖及个人赛一、二、三等奖的选手赴日参观学习。

    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实施中日友好交流活动的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闭幕致辞中说到:“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不断增长,如今已成为位居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未来可能超过美国。中国地域辽阔,无法避免出现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此,希望日本能帮助中国改善这方面的问题。中国的飞速发展有利于日本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但我们总会觉得邻居家的花更美,由此可能会产生摩擦,更何况邻国之间呢?所以就需要加强中日双方政治,经济,文化及各方面的交流,共创美好中日未来。我希望大家能够站在平视的角度互相看待彼此,我期待有更多的知日派而不是亲日派产生”。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表示,“我们从1999年开始实施对中国大学的赠书活动,目前所赠图书超过370万册,受赠大学已达69所,还捐赠了相关的资料给上海科技馆,使受众从大学生扩大到社会”。

    此次大赛得到了日本财团的特别赞助,同时还得到了全日空航空公司、人民中国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中国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等单位的大力赞助和支持。

 

来源:上海校媒

【责任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