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学习日语,从了解日本文化开始——记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

发布时间:2017-12-20 11:04  来源:上海校媒 作者:上海建桥学院 李稚卉、陈琛

    20171210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举办了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会见外宾并出席开幕式。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党委书记董玉山、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等嘉宾全程观摩了大赛。

    本次大赛汇聚了全国56城市,116所高校,近500名师生精英,赛事规模创历史新高。经过群雄逐鹿,重庆三峡学院获得团体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和大连大学获得团体赛一等奖。在个人决赛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若平获得个人一等奖;来自东华理工大学大学的童华军和来自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的程景怡获得二等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许逸菲、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周姗姗和华东政法大学的姚子茜获得三等奖。为进一步增进选手对日本的了解、促进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日本科学协会将邀请团体特等奖及团体一等奖的全体选手,以及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选手赴日参观学习。

    赛后,我们随机采访了座位席上的若干观众、比赛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

    江苏省常熟理工学院日语系参赛选手是一名大三学生,该校的参赛队伍由两名大三学生及一名大四学生组成。我觉得决赛选手的知识量都特别广,每位选手都胆大心细,对问题把握得较好。明年有机会的话还会继续参加本项大赛。

    之后我们采访到的参赛选手是一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我去年与今年都参加了比赛,我认为每位选手都极有自己的特色,日语知识非常丰富,今年的题目较去年难度也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每位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特别强,这点我是需要学习的。去年比赛的形式与今年不同,我认为去年的结构还是比较好的,可以进行参考,今年的题目架构让选手们比较容易出现抢答失败等状况。这次的比赛战况激烈,出现多场加时赛,我觉得看得十分精彩。同时他表示;在今后的比赛中,主办方可适当调整比赛题目的数量、范围(更广)及难易程度;加强赛前的准备与彩排,以减少选手因不熟悉比赛规则而导致抢答犯规的情况。

    最后采访到了身为大赛工作人员的一名上海交通大学女老师。我们在今年年初1、2月份就开始准备这场大赛了,由于程的多次改变以及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工作人员在比赛前的10、11月份还在持续准备,是随时待命的状态。该老师表示下次应该完善比赛规则,完善赛前准备工作,避免频繁出现违规现象。本次的大赛许多参赛选手都是比赛当天才到达现场的,情绪难免会紧张,建议以后可以让选手提前一天到达场地,熟悉环境。同时,该老师表示对于不懂日语的人,不懂赛中的笑点,完全无法融入比赛。以后可以考虑在线上为观众提供同传服务,以便更好地观看比赛。

    这场大赛包含着所有主办方、工作人员、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们的心血。恭喜获奖选手实至名归,也预祝未获奖的院校在明年获得佳绩。 

来源:上海校媒

【责任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