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人物

驻训朱日和参加沙场大阅兵,20岁的他别样帅

发布时间:2017-12-11 16:50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新闻中心  作者:文/朱芸芸 图/潘洪波、本人提供

    2017年7月30日,建军90周年沙场大阅兵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

    整齐划一、气势恢宏的军队令人振奋,规模庞大、先进精良的武器令人惊叹。相信很多看了阅兵仪式的小伙伴都和小编一样,心潮腾涌。

    那一天,有一个人比我们更激动,他就是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大学生士兵刘天言。

    当天,他作为护旗方队的一员受阅沙场。凌晨5点多,朱日和训练基地晨光初照,一望无际的沙场苍茫辽远。20岁的刘天言已经与战友们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演兵场。

    从晨曦到烈日升起,列队、整理、排阵型、队形准备、正式受阅...所有这一切完全难不住这个看起来稍显瘦弱的小伙,因为全程兴奋。

    他说:“两年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新生,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作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接受检阅。那份荣耀与自豪的心情,不可言说。”

    其实,这位阅兵场上坚毅刚强的军人,曾经是个体重90多斤、身体素质不怎么好、爱玩游戏、会赖床、每天只知道开心傻乐的大男孩。

    2014年9月,刘天言考入南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系统审计方向),成为一位与计算机代码打交道的学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大一时,过得懵懂又有点浑噩。上上课,偶尔打打游戏,连恋爱都没谈过。”

    18岁的刘天言,很瘦又很沉默。穿梭在女生围绕的校园里,他却向往绿色军营:“我太瘦了,应该去个男人呆的地方练练身体。”

    2015年5月,刘天言报名参军入伍,经过层层考核,他如愿来到了赫赫有名的北京平江起义团。这个团有多牛?央视这样形容他们:是一支敢打恶仗的一等主力王牌部队,是一支具有红军血脉、卓越战功、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

    三个月的新兵连,让刘天言深深体会到王牌部队的严格。在学校时,只需要负责好自己,做错事自己承担。可是在部队里,你和战友们是一个整体。一次训练中,刘天言没有完成规定的任务,那一天他被要求站在那里看着全连的战友替他受罚。

    “看着兄弟们替我的错误受罚,心情很复杂。那一刻,突然认识到团队意识有多重要。自此,我每一次训练都拼尽全力。”

    刘天言在操场随便练练的项目是单手引体向上...

    最让刘天言“记忆犹新”的是新兵连的拉练急行军:4天,负重60斤,198公里。零下十几度的一月,刘天言背起行囊,一口气走了58公里,左脚肿成个馒头。第二天开始,只能拖着一条腿走完余下的140公里。

    一只脚肿了?没关系,还有另一只脚。矿泉水结成冰,中午对着太阳晃晃晃,等冰化成水,一口喝下去。夜里躺在帐篷里,仿佛刚闭眼,班长就在耳边喊:“起床啦~起床啦”。

    跑五公里更是必备项目,酷暑中,刘天言与战友们每日对着太阳往山坡上跑,跑到最上坡眼前一片白茫茫:“奔跑时,只觉天地间越变越宽。”

    因为表现突出,入伍第二年,刘天言就当上了副班长,负责训练新兵。他最擅长机枪项目(50环也就能射击48环而已~~),所以担任连队机枪主训。

    年龄虽不大,训练起新兵刘天言也是有板有眼不折不扣。战术课上,学会喊“杀”是基本技能,有个新兵一直放不开喊不好,刘天言让新兵NG了几十次依然达不到标准。他只能亲自示范,一嗓子镇住了所有新兵。

    教狙枪时,肘关节需要紧紧向里夹,刘天言就要求新兵们每天将两块搓衣板夹在肘中间,训练他们的稳定性。

    2017年6月,刘天言接到上级通知,赶赴朱日和训练基地集训,并参加7月30日的阅兵。他把这当成一生的荣耀,就像部队发给每位士兵的相册上写的那样:“一次受阅,一生荣光。”

    2017年9月5日,刘天言结束了在朱日和的训练,背起行囊,带着“优秀士兵”的荣誉,离开了让自己迅速成长的军营。9月10日,他又带着简单的行李,回到了南审。

    “是否有曾想过留在军营?”

    “有,也曾想递交留军的申请表,但最终还是决定回来完成学业。”

    第一次见到刘天言,是在11月初,他穿着蓝色的毛衣,蹲在宿舍楼下一动不动地研究着满地落叶,来来往往陆续走过的学生都没有打断他的专注。

    舍友马晓伟说:“大一时,刘天言对于自己喜爱的事情就很专注,那时他很瘦,想去军营就每晚坚持去操场跑步增加体重。”

    返校后,很多同学察觉到刘天言变化不小。孙俊华说刘天言比以前认真了,以前还能看到他打游戏,现在倒是经常看他出去上自习。马晓伟和黄国鹏作为舍友则感受到了刘天言满满的“关爱”,“吃饭帮我们夹菜,晚上催我们熄灯。”

    就连书院的李斌老师也说:“这个孩子很坚韧,也很热爱集体。每天都能看到他去跑步,看得出来他在默默地影响身边人。”

    最近,经常能看到一个抱着书本匆匆走在校园里的身影。刘天言每天早晨6点起床,早早收拾完毕去上课。晚上九点下自习后,再去沁操跑上20圈,跑完五公里回宿舍。作为沁园书院田径队队长,他心心念念着自己要代表书院参加冬季长跑。

    说到以前爱玩的游戏,他则很坦诚:“我是真觉得没什么意思了。”

    不过,因为刚返校,刘天言在学业上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他并不回避这个困难,“参军前C语言没有学好,现在重返学校学习《数据结构》这门课,学起来真是吃力。”他主动联系任课老师寻求帮助,书院的导生帮他额外辅导,学院也给予关心。

    相信学业上的困难对于这位优秀的退伍军人来说,只是暂时的。

    马晓伟回忆他去机场接刘天言返校那天的场景:“久别重逢,看见他的那一刹那,我就在想,他真是变了,变得成熟,又坚毅。”

    18岁—20岁,正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阶段。这种成长,可以是知识的获取,可以是性格的塑造,也可以是意志的锤炼。

    刘天言,用另一种方式,收获了更多精彩!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