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人物

坚守一线的“电网医生”

发布时间:2017-10-27 13:29  来源:湖北高校传媒联盟 作者:张子倩 朱战缘 罗劲 赵艺璇 高占新

湖北荆门市沙洋县的一片农田里,坐落着南荆一回564号输电干塔。70米的铁塔高耸入云,在半空中支撑起一行行导线,这是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其中一段。

2009年1月16日,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山西长治至湖北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正式投入运行。

位于“荆楚门户”的这座1000千伏荆门特高压站,起着调解北方“火电”与南方“水电”的作用,连接着南北互供的关键线路。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武汉大学 高占新摄

向东穿梭200多公里,拥有100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武汉,千家万户里灯火通明,汇集起100多万大学生在这里安心求学。

长街繁华,霓虹闪烁,新兴的写字楼鳞次栉比,光线沿路直上又四散交织,黑夜中的江城也格外闪亮。为这一切提供强大电力保障的华中电网,处于全国电力联网的核心。

保障电网脉络安全平稳运行的,正是这样一群可敬的电网人,他们中有的是日复一日的巡线检修电工,有的在特高压上进行带电检修作业的“禁区勇士”……

大学生记者听师傅介绍变压设备。武汉大学 高占新摄

国网湖北省检修公司的职工称自己为“电网医生”,专负责给高压线路看病、治病。不管在哪里,这群“电网医生”始终坚守一句承诺——“你用电,我用心。”

“上一次塔很不容易,既要保证自己的安全,还要完成好任务。一般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滑轮,把工具运上去。检修时,基本上一天都要呆在塔上,午餐都是在空中解决。”国网湖北省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党委书记辛向东踩着雨后的泥泞小道,边走边介绍道。

他们日常的工作分为巡线和检修,停电检修时,师傅们大都住进简陋的帐篷。巡线时,则要踩着基塔上的脚钉,负重爬上20层楼高的塔顶。

电力工人爬上铁塔的梯子。武汉大学 高占新摄

一天巡视十几段线路是外线工人的日常工作,无论严寒酷暑,每个月都必须把自己负责范围内的线路巡视、排查一遍。每年一次的停电大检修则是高空作业,检修人员需要带装备登上高塔,从高压线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对线路做详细的检查。

许多需要巡视的地段接近于无人区,乔木遮天蔽日,藤蔓、荆棘封路,要带着镰刀、砍刀才能把路砍出来。翻山越岭,露宿风餐,对坚守在一线的电网人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高空中的风大、光照强烈,绝缘子和线路螺栓容易出现松动和磨损,恶劣天气对电网的影响更是严重,电网工人们负责全面排查以上安全隐患,保障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

“线路走廊经常都是荒郊野岭,我们需要走3000多公里的路完成路段的巡线工作。”辛向东说,巡线时两个看似很近的塔台,往往要下山再上山,绕行三个小时的山路。

大学生记者听工人师傅讲述自己巡线的经历。武汉大学 高占新摄

曾有人把电网检修工比为一支部队,平日里默默巡线但随时待命。一旦碰上恶劣天气使得电网出现故障,他们就会及时出动并不惜一切代价最快恢复供电。

2008年冬特大冰雪,全国多条电路陷入瘫痪。当时辛向东所在的班组,被紧急派往湖北省秭归县天柱山的一处电网基站执行检修任务。

多日冻雨使得导线上积累了厚厚的冰雪,情况非常危急。“我们当时用锤子一寸一寸地把铁塔上的冰敲掉,然后在踩着脚钉爬上去检查导线。结冰后的导线很脆弱,必须一点一点地敲碎。”

严冬下,手指都不敢伸出来,但为了肩上的这份责任,再难再苦大家也会顶着风雪上塔。

除了高空工作和恶劣环境带来的困难,电网巡线工在野外还会随时面临突发的危险。

2005年9月26日,正在基塔上工作的黎金勇师傅,一抬头猛发现距自己4米的地方有一个葫芦蜂巢,此刻野蜂也发现了他。塔基上的他根本来不及躲避,一下子就被野蜂围了过来,“穿的工作服都野蜂蛰破了,全身上下都是瓶盖大的黑包。”回忆起当时遭遇的危险,黎师傅至今心有余悸。

被野蜂蜇伤后,他在医院住了三个月才好,当时如果晚送到医院极可能丧命。而他曾经熟悉的一位年轻工友,就因毒蜂受伤最终倒在了岗位上。

常年在荒郊野岭巡查,检修工人还必须学会自救。打开他们的工具包,除了望远镜和照相机以外,还有声波手杖、防暑水、蛇药等物品。

“村里有狗,野外有蛇,手杖其实还有赶狗驱蛇的作用。”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媒体业务部占晶,曾在一线班组工作过。他说,电网的线路大都穿过高山大川,很多线路下都是灌木丛生的无人区,巡线工人要用镰刀开路才能到达检修地点。

在电网检修工里,还有一群特殊工种——带电检修作业工人,他们被称为“特种兵”。遇到严重或危急的问题,带电班的工作人员就要穿上屏蔽服进行带电作业,与百万伏高压电“亲密接触”。

高达135.5米的军山跨江塔塔顶,是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二班班长胡洪炜最熟悉的“战场”。每年大检修时,则需要顺着钢塔放下的吊绳,抵达高压线开始走线。天气恶劣时,电线上下摆动幅度大概达9米之多。遇到大风天气不慎踩空,就只能凭臂力拉着十米长的绳子攀跃回去。

2009年6月10日,胡洪炜穿上屏蔽服爬上铁塔,完成了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试验,成为±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他的成功,打破了人类的特高压检修“禁区”,中国就此攻破在特高压电网发展领域的一大世界难题。

刚接触电网时,胡洪炜对专业知识一窍不通。靠着不服输的倔劲儿,他缠着师傅讨教经验,边学边练。曾经的自己非常恐高,他就每天在软梯上攀爬二三十回,一次4个小时,长达7个月。

在高压线上行走18年,胡洪炜已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一名带电作业技术专家,多年来为国家免去断电检修、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常年在外工作,胡洪炜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几乎很少。每天上班前,他都要吻别尚在睡梦中的妻子和女儿。有时需要外出巡线和带电检修作业,胡洪炜常常半个月都在野外。

在长江边的这座跨江塔下有一片桔园,胡洪炜用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慢慢剥着橘子,腼腆地笑着,“我老婆最喜欢吃这儿的橘子了。”

(文字:武汉大学 张子倩 朱战缘 武汉科技大学 罗劲 中南民族大学 赵艺璇 摄影:武汉大学 高占新)

来源:湖北高校传媒联盟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