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报道

阿里巴巴培养“打假青年”参与假货社会共治

发布时间:2017-10-26 15: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家正在指导哈萨克族小伙阿依卓力·阿德力完成作品改造

  大学生记者聚精会神聆听平台治理发布会内容

作品名称:《族息》 融合哈萨克族非遗文化,展示草原民族的热情柔美

作品名称:《牛仔挎包》 作者将衣服自带的纽扣、铆钉等元素相结合,展示时尚创意理念

作品名称:《想》  作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慢慢退居人们视线的一种怀念

作品名称:《素氤》 作者通过设计,使物品的艺术性和实用性得到了最大程度体现

作品名称:《花瓶式香插》 瓶身通过中国风图案进行装饰,便携美观,易于提升生活品质

作品名称:《思念》 作品充满诗情画意,通过剪纸、灯火等表达思念

  

把保温杯摇身变为香薰摆件,用围巾和皮带改造出四用包包,牛仔裤变成宫灯灯罩……这些创意作品的原材料,都来自于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打假证物仓。

近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阿里巴巴“神秘抽检”假货创意销毁大赛决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旨在通过年轻人对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所查验出的假货商品进行创意销毁,引发更多人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辨假能力,拒绝假货。

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的6名大学生化身“打假青年”,同台决赛。此次假货创意销毁大赛历时40天,覆盖全国21个省市的799所高校,共收到了400余份作品。据了解,大赛包括创意征集、打假证物仓探访、假货创意改造PK赛、假货改造品公益售卖等多个环节。

“打假青年”关注打假

哈萨克族小伙儿阿依卓力·阿德力是本次大赛的冠军。两年前,阿依卓力·阿德力考入北京服装学院。他说:“通过这种方式参与打假、保护知识产权很有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研三学生修亚男的作品《素氤》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获奖后,修亚男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打击假货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对自主创新能力的保护,若一个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能够得到保护,那整个民族就有了发展的不竭动力。”

修亚男也曾有过买到假货的经历,曾经令她十分苦恼。在她看来,积极举办打假治假的相关活动,并邀请大学生群体参与,是活动主办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发声、积极行动的表现。

9月初,微博话题“打假是最大的公益”正式上线,话题阅读量现已超过200万次,700余名网友参与讨论。9月26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杭州召开了季度发布会,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派的15名大学生记者作为特邀记者来到现场,这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季度发布会首次出现大学生记者。

“来到阿里巴巴,才真正体会到马云‘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呼吁背后的含义。”郑州大学学生田珂在参观阿里巴巴打假证物仓后感慨,“打假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年轻人是互联网电商消费时代的主力军。在淘宝平台上,35%的店主是24岁以下年轻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总结道,“年轻人对打假的态度至关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假货创意销毁大赛这种有创意的方式,呼吁更多大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在拒买假货的同时,影响他人。”

知识产权保护是重中之重

2015年底,阿里巴巴成立平台治理部,全面负责集团商品管理、信用体系升级、平台规则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事宜,为阿里巴巴健康的电商生态环境保驾护航。他们坚信,一个坚持公平公正、注重商品品质、尊重知识产权的电商交易平台,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制造企业健康成长的土壤。

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坚持社会共治,鼓励权利人积极、准确的投诉,为诚信权利人知识产权维权提供便利。为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治理虚假交易,还成立“打假特战队”,积极与各地公安、工商、质检等执法机关联动,扩大线下打击合作范围,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除自身发力外,阿里巴巴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目前阿里已经与美国电影协会、英中贸易协会等多个全球行业协会和品牌权利人签署备忘录,在假货特征收集、产品鉴定资源、案件打击资源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

早在一个多月前,在阿里巴巴“神秘抽检”假货创意销毁大赛启动仪式上,“知识产权保护进高校”便作为了此次活动的主题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赛是阿里巴巴正在推进的打击假货社会共治、知识产权保护进高校的重点活动之一。“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将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带进校园,鼓励大学生主动参与到打假中来,为中国社会培养一大批有责任、有担当的‘打假青年’,在全社会形成‘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共识。”他说。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今年两会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社会公开呼吁了这样一个理念。他认为,“制假售假成本太低,是当下社会假货困境的最重要因素。

自2011年起,阿里巴巴集团便开始对平台销售的商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对不合格商品及商家作相应处罚,同时将检测到的假冒、不合格商品封存,作为诉讼证据储存3年以上。存满3年的假货,则全部被销毁。

6月28日召开的第一次季度新闻发布会上, 孙军工首先通报了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公布的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后续进展情况。阿里巴巴公布假货生产企业和售假帐户打假地图,打假地图显示了制假售假“黑名单”的地理线索。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地的工商部门主动联系阿里巴巴,依据阿里提供的大数据线索,对名单当中的相关企业进行了走访、约谈、检查。

郑俊芳表示,打假离不开社会共治、更离不开年轻人,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将围绕打假开展一系列面向青年群体的社会活动。

据了解,未来,阿里巴巴集团还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进行综合治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搞噱头,去喊‘用一个程序员解决假货’、‘一件假货都不卖’之类的话”,郑俊芳说。

阿里巴巴集团近年来逐步加强完善打假工作机制,通过智能图像识别、数据抓取与交叉分析、智能追踪、大数据建模系统等技术,将假货从10亿量级的在线商品中捞取出来,但真正能让假货商品减少、市场健康发展还得需要法律保障、政府投入、企业承担和消费者的参与。

郑俊芳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与“打假青年”的互动才刚刚开始。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大学生探营阿里打假特战队、开展知识产权研讨课题,共同面对、解决假货这一社会问题。最重要的,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学生们能够在践行和传播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打假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