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报道

马云致信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发布时间:2017-09-14 10:01  来源: 

原标题:马云致信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马云致信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如果将阿里巴巴向全社会公开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视为打假的振臂一呼,马云就一定会是对假货最坚定的宣战者。

  2017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新浪发出微博,再次表明阿里将推动加重刑罚治理假货的决心。马云写到:“我建议参考酒驾醉驾治理,设想假如销售一件假货拘留七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那么我想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马云在微博中表示,这几年自己认为最经典的司法进步就是酒驾治理。假如没有“酒驾一律拘留、醉驾一律入刑”的严刑竣法,今天中国要多出多少马路杀手!再看假货,绝大部分制假售假者几乎不承担法律责任,违法成本极低而获利极丰,很难想象假货如何才能打干净!

  一周前的2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向全社会公开呼吁: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重刑罚,加大打击制假售假的执法力度。

  马云举例,对涉假行为的法律规定,很多国家奉行严刑重典,如美国,初犯10年以上的监禁,重犯20年以上,公司会罚到破产,连携带使用假货的人也会面临拘留,如此才有了今天美国的创新环境。

  但在国内,公检法部门去年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打假,但是因为现有法律法规的滞后和不切实际,眼睁睁看着众多案犯不能绳之以法。以阿里巴巴为例,去年大数据排查4495件线索,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得以依据现行法律规定进行刑事打击的只有469件,只占十分之一;我们研究了33例已经判决的案件,比例不足1%,80%还判了缓刑;我们也研究了去年工商行政处罚的200例制假贩假案件,平均罚款额不到10万元。这样的局面只会鼓励更多人前赴后继地参与制假售假!

  马云呼吁说,假如改变入刑标准,治理假货的结果肯定会大不一样:社会会形成共识,司法机关有法可依,政府部门杜绝权力寻租;更重要的是这代表了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创新的决心和真正的行动,代表了我们社会的重大进步!因为假货对中国的伤害,远远不是我们看到的假货本身,而是对创新的伤害、对勤奋诚信之人的伤害,对国家未来的伤害……

  马云一直毫无保留的参与及支持打假。在2016年3月阿里巴巴打假誓师大会上,马云将阿里巴巴每年投入10亿、运用先进大数据防控模型的2000人专业打假队伍称为“打假国家队”,因为“假货最大的伤害是对整个中国社会的伤害。我们不仅仅为阿里巴巴而打,为中国而打,还在为我们的后代而打。”

  马云对于加重刑罚治理假货的呼吁由来已久。2015年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需要的是法律的完善,机制的建立,提高造假者的成本,让不诚信的人寸步难行,让有能力的中国制造创出自己的品牌。这是阿里巴巴对待假货的终极目标。”

  2016年6月马云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阿里巴巴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及思考》,对全球消费者表示:“阿里巴巴绝不姑息纵容而是坚决打击假冒商品。品牌商和其知识产权必须受到保护。我们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零容忍,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在今年1月举办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则用“与人性贪婪的战争”来比喻打假,称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与全世界通力协作是赢得战争的方法。

  阿里巴巴此前的呼吁已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响应。3月4日,多次提出影响广泛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向媒体表示,将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对制假售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提案》,建议加重对制假售假的刑罚处罚。

  柳传志击节称赞就该这么打!

  “这是一篇伐假的檄文”,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之后,3月7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前主席、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工作群里贴出两百余字的评论带头点赞,并倡议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应当以组织名义大力支持。

  柳传志评论称:这篇微博是一篇伐假的檄文。在此以前,人们总以为阿里平台是假货的纵容者,有了这个檄文先表明了阿里本身的立场和态度。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认为这也代表了中国有良知的民营企业家的态度。

  酒驾之所以能杜绝,是社会和政府深刻认识到其危害,严格执法,不分权贵。而制服酒驾,一般来说比网购打假要难,网购中售假的人虽多但多是平民,而酒驾者中常有权贵,以求豁免,令执法者为难。酒驾都能制住,网购打假做一定能够实行。

  假货的危害,的确会危害到社会的存在。一个三聚氰胺,几乎毁了整个牛奶行业。足球造假,就毁了整个中国足球。如更多的行业造假,就比雾霾更可怕,不但毁了众多的行业,毁了网购,而且会毁了诚信,毁了中国的立国之本。

  我觉得这是个大事,CEC不但要大力转发马云主席的微博。而且应该以CEC组织的名义,表达中国企业界的态度。

  多名两会代表委员响应

  多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今日加入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呼吁队伍中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假货问题愈演愈烈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监管不到位,盲区多,死角多,导致制假售假违法活动被发现的概率低。二是即便制售假活动被发现,惩治力度太小,根本无法震慑制售假分子,对其所处的罚金相比较违法获利而言如九牛一毛。

  全国政协委员赵梅同样将治理假货上升到国家形象层面,并建议建立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共同参与社会共治的机制。她认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企业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更让国家形象受损,“打假”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拥护和支持的重要工作,加强政府打假、企业打假、媒体打假、消费者打假,同时支持职业打假,以形成多管齐下、合力打假的局面。

  在呼吁中马云坦陈治假根本方法:对涉假行为的法律规定,很多国家奉行严刑重典,如美国,初犯10年以上的监禁,重犯20年以上,如此才有了今天美国的创新环境;马云认为,假如改变入刑标准,治理假货的结果肯定会大不一样,“社会会形成共识,司法机关有法可依,政府部门杜绝权力寻租;更重要的是这代表了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创新的决心和真正的行动,代表了我们社会的重大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徐洪刚赞同借鉴酒驾治理的方法,他对媒体表示:要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处罚和打击力度,“可以参照公安机关对于酒驾的严厉惩处来处置制假售假,使得制假售假划不来。”

  一周前的2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向全社会公开呼吁: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重刑罚,加大打击制假售假的执法力度。这一呼吁已获得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的行动响应。3月4日媒体报道,朱征夫将提交《关于对制假售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提案》,建议加重对制假售假的刑事处罚。

  九成网友点赞马云呼吁

  3月7日下午三点左右,国内知名电商媒体亿邦动力网发出“制假售假是否该判重刑?”的读者调查,短短两个小时、截止当天下午五点最新数据显示:1879票支持应该重判,占比超过90%;认为不应该重判的有172票,比例不足10%。

  “把责任全推给一家平台,合适吗?更何况线下假货也猖獗啊!希望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假货!”有网友评论。还有评论引用阿里巴巴在两会期间公开倡议认为,网商表示不背实体经济的锅,“有没有淘宝都会有假货”。电商是趋势,没有所谓对错;市场经济,适者生存,市场确实需要规范,多方努力才能更好!

  上海锐澳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洁智认为,在自由市场内,人性始终是贪婪及逐利的,在犯罪成本过低及惩戒力度过低的现状下,人会自然而然找到造假的利润及风险平衡点。希望从法律层面承担起保护知识产权的责任。

来源: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