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头条新闻

首座主题馆——“水中童话”绘本馆在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落成

发布时间:2017-09-01 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国资委和华润集团领导与志愿者、幼儿园孩子们在“水中童话”绘本馆合影

    近日,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以下简称“百图计划”)首座主题馆——“水中童话”绘本馆在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正式落成开馆。这是“百图计划”从2007年至今捐建的第172所乡村图书馆。至此,百图计划连接乡村、城市,11年来深入全国20个省份,募集图书上百万册,改善了百万乡村儿童阅读条件。

“百图计划”今年首次开建主题馆

    与第一个十年所建设的171所标准版华润怡宝图书馆不一样的是,今年百图计划首次提出创新打造主题馆,为孩子们建设更具当地特色而因地制宜的图书馆。第一座主题馆——“水中童话”绘本主题馆,就于前不久在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上的幼儿园正式开馆。

    在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竣工当天,华润怡宝总部党总支、江西大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走进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幼儿园,在“水中童话”绘本馆里化身故事阿姨、故事叔叔,跟孩子们分享绘本故事,一起手绘“我的小镇我的家”画卷。用充满温暖的陪伴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快乐,让孩子们在陪伴中阅读,在阅读中成长!

本月开启“乡村教师图书管理员培训计划”“百图悦读分享会”

    引人关注的是,2017年“百图计划”将全面升级“怡起悦读,陪伴成长”的主题概念,提出“百图悦读体系”公益策略,全方位打造“悦读+陪伴=成长”的公益模式。

    在乡村儿童成长引导者层面,首次推出“乡村教师图书管理员培训计划”,邀请包括“最美乡村教师”在内的几十位怡宝图书馆管理员本月中旬齐聚深圳,接受为期数日的图书管理、阅读教学培训;在内容层面,继2015年联合中国儿童中心推出“百图百本书单——100本孩子推荐给孩子的读物”之后,今年携手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百图悦读读物”,并首次向全社会发行推广;互动方式上,启新提出“百图城乡悦读分享会”,通过互动故事分享,让孩子们探索阅读乐趣。同时,打造“百图悦读工具包”,并在捐建层面软、硬件双重升级,不仅从硬件捐助升级到多维度的软件层面,还增加了互联网课堂直播等内容,为孩子营造场景化阅读氛围的同时,获得身心的陪伴与滋养。

百图计划城市悦读会启动报名招募

    自2007年在广东省梅州市石圳小学建成第一所图书馆开始,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坚守11年来从未间断。2008年,推出“1+1中华强”计划,并为汶川灾区捐建两所图书馆。2012年,创新“图书跟踪系统”,推出图书漂流活动。2014年,延续2013年“‘1+1’书送爱”主题,开展社区募书活动2000多场,募集图书几十万余册。2016年,携手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定向捐建8所最美乡村教师图书馆。2017年,延续“怡起悦读,陪伴成长”的主题,启新升级悦读体系、乡村教师培训。

    今年,“百图计划”将在全国新建19所图书馆,同时尝试打造更多主题馆——比如电子图书馆、唐卡主题图书馆。在新建馆的同时,百图计划今年还将加强回访,规划升级13所旧馆,为旧馆更新图书、专业图书馆系统、互联网课堂网络配套硬件等。今年的百图乡村悦读会还将首次引入沪江“互+计划”合作开展线上网络直播悦读分享会,并为乡村学校建立日常的互联网阅读课堂,真正做到“悦读无边界,成长更无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百图计划”图书募集即将在全国启动,预计7月底8月初在北京、上海、深圳、南昌、成都、沈阳、济南、湘潭等全国8大城市少年宫等处开展“百图悦读分享会”,欢迎家长们带上孩子一起参与有趣的亲子悦读分享,并为乡村孩子送爱心,关注“华润怡宝”官方微信公号即可报名参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