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观点

单身群体可不背“损害经济”的黑锅

发布时间:2017-08-25 17:46  来源: 作者:程晔彤

    近日,据媒报道称,中国内地单身成年人的数量已经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全部人口的总和。但是,尽管数量众多,并且拥有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意愿,内地单身的成年人似乎并没有如预期那样为经济做出重大贡献。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中国内地单身成年人实际上可能正在对经济造成损害。该言论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单身狗”们纷纷表示:中国经济下滑还怪我单身了?单身族们可不背这个黑锅。

    随着单身群体的庞大,“单身经济”也逐渐兴起,催生出一大批针对单身人群的产业。在“衣、食、住、行”方面影响颇大,单身奢侈品牌、一人份火锅、小户型单身公寓、小排量汽车等产物让单身市场炙手可热,马云开创的“双十一”购物节最初也是为单身群体考虑的。单身族们消费群体庞大,消费欲望充足,同时有一定的可支配消费收入,这为单身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根据《中国单身报告》调查显示,在单身群体中,不经考虑购买奢侈品者占28.6%,每周至少去一次酒吧、俱乐部等夜生活场所的人占16%,31.6%的人每月最大开销为自我娱乐消费或社交消费。因此,单身群体不仅促进了新型经济产物的发展,还增强了中国娱乐消费市场的经济发展力度。

    报道中指出的单身群体损害经济发展的两方面理由:家庭消费和工作激情,在笔者看来仍有待考究。调查显示称,一个核心家庭的购买力和平均支出远高于一个人的家庭,年轻的父母会花费重金在后代的生活、教育等方面,从而推动国内消费。这一说法似乎有些片面,单身族和家庭的消费侧重点不同,前者侧重精神品质消费,而后者注重普通生活用品消费,二者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不同领域经济的发展。

    至于单身族缺乏工作动力这一观点更是不能苟同。没有家庭另一半的支持,单身们普遍奉行“奋斗至上”的理念,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工作上,自己努力挣钱自己花。正如前段时间热播剧《我的前半生》的剧中人物唐晶所说:“爱情易逝,婚姻易碎,所以我日夜兼程追求物质和精神的独立。”“没有男朋友,我还有工作”是新时代单身女性们的傲娇格言,“努力工作攒钱买房买车娶老婆”是单身男士们的精神支柱。单身反而会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微观上促进经济发展。

    从思想观念上看,单身人群的扩大意味着人们不再把婚姻看得过重,不喜欢婚姻所带来的责任和约束,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人们的思想观念开放,不再受老一辈的思想所束缚,同时在整体上也反映了中国思想的解放以及社会的包容和进步,有利于实现创新创业目标,推动经济的发展。

    无论是单身还是已婚,都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我们大可不必把标签贴的这么死。这种单身损害经济发展的说法不免有些危言耸听。

来源: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