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就业

协和学院在校生成了中国银行准员工

发布时间:2017-08-04 17:40  来源: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 作者:陈雅真  郑  旭

近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2017年新员工入职培训在学院“上线”,经济与法学系金融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吴楠申请到银行的实习岗位,却以“准员工”身份参与到新员工入职培训。对她而言,进入银行系统工作正是一份理想职业。“入职培训让我感觉离梦想又更近了一步。”吴楠如是说道。

与吴楠一同参加入职培训的还有同专业的九名同学,培训的老师不仅有银行的老员工也有学院里的学者。在为期两周的入职培训中,吴楠和她的同学们既接触到中国银行系统及运营管理概况、现金出纳实务、银行反洗钱基础知识及实务等理论知识的教学授课,也接受到IT蓝图核心系统技能、点钞技能等实际操作训练。

一同参加入职培训的学生刘青珊感到收获颇丰:“既传授了理论知识,又有职场必备技能的训练,是一次更为系统化的学习。很多知识是我们在课堂中无法接触到的,这次积累的实践经验,以后能更有针对性地学习。”

24日的培训课程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带来《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纵横谈》的主题授课,围绕我国供给侧方面状况,分析当下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与成因以及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点。张华荣表示,作为金融相关企业,入职的新员工需要拓宽自己知识面,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了解是十分必要的。

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王进安教授则带来《企业员工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强调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中华传统文化在企业文化中的重要性。他在授课中表示,企业员工的个人文化修养与素质的提升亦可以带动企业品牌文化整体的提升。

据悉,入职培训进高校是学院携手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深入校企合作的创新举措,学生在校园以“准员工”身份参与实习,提前掌握职场生存技能,提高自身竞争力。学院则为企业提供培训环境以及部分教师资源,双方通过资源共享搭建深度合作平台,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局面。

对于这样的一种校企合作模式,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冬表示肯定:“合作是双向互动的,学院为培训提供场所,而大学生则有机会提前熟悉银行培训的课程,为步入职场做好准备。充分调动了双方资源,实现共享互赢。”

“学院的知识体系与知识要求与企业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王进安表示,“与中国银行的校企对接能让我们了解到银行的整体运作情况,对今后在知识体系的建构及教学管理的改革上能有很好的经验借鉴。”

张华荣则认为,“校企合作方式促进人才培养,增强学院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平台和载体;中国银行业务性培训让学生能看见自己的短板,依据所学进行‘补缺补漏’,做到和工作、企业、行业的无缝对接,提高就业竞争力。”

来源: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