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传承红韵·筑梦遵义

发布时间:2017-08-04 17:06  来源:青岛科技大学 作者:董佳乐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青岛科技大学赴遵义“红韵传承,筑梦遵义”社会实践团通过前期的课题申报,参与评选,在全国500多所高校的诸多实践团队的申报课题脱颖而出,成为今年“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团中央专项活动百支高校团队中的一支。

    7月23日,青岛科技大学赴遵义“红韵传承,筑梦遵义”社会实践团出征,历经两千多公里的征程,于当日晚顺利抵达遵义,与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实践团队进行为期6天的游学调研活动。本支实践团队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骨干学生,将聚焦于“互联网+遵义红色圣地旅游”专题,开展理论研讨、实地调研等多项实践活动。

    7月24日9:00,“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全国大学生暑期遵义实践专项行动正式启动。100支实践团队分成四个连队,接受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暑期遵义实践专项行动实践团队队旗。仪式上,团省委副书记闵江涛对实践团队提出了三点要求:积极了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实践锻炼,磨练坚强意志;增长才干本领,努力奉献社会。实践队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程和遵义精神,做到学有所获;科学合理安排,潜心实践调研,力争拿出一流的学习实践成果;坚持安全第一,严守纪律要求,始终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形象。启动仪式的最后,活动单位和全体实践团队为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追思革命烈士,感悟革命精神。

    在接下来的4天游学调研活动中,实践团参观调研了遵义会议会址,体会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族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到达苟坝,参观了苟坝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与苟坝会议纪念馆,领悟匠心精神与党的精神传承,感悟了毛主席的“挑马灯”决策思想;到达遵义绥阳县,对中国诗乡诗文化博物馆进行展览学习,“乡有诗方为诗乡,诗有乡始具诗魂”,领略诗文化作为贵州独特的文化景观在绥阳的盛况,感受绥阳全民写诗的历史风尚和浓郁的文化底蕴,体会当代大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重要的历史责任与担当;参观具有“贵州地质博物馆”美誉的红果树景区,领略遵义绥阳县独特的风景色彩与自然魅力;走进遵义桐梓县,所见之景让实践团队真正的体会到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这一思想的重要内涵,感悟马鬃苗族乡的茶业发展理念与杉坪乡的“万亩花海”发展理念对党的经济发展思想的贯彻实施。与此同时,在实践调研期间,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立军莅临实践组驻地亲身指导,给予实践团成员亲切关怀,分享了其几十年的调研经验,为实践团队进行了正确的指导。此外,赴遵义“红韵传承,筑梦遵义”社会实践团队还参与了绥阳县大学生人才座谈交流会,在会上,县人大代表副主任田茂平、县组织部副部长林木、编办主任冉光辉等各位县、镇地区领导发表了讲话,为实践团具体讲述了绥阳县“三个留人”特色、绥阳地区的政治生态环境以及绥阳县引进人才的政策和成果,这使得所有实践团队对绥阳的人文特色与发展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这是一场命定的约会。在这样一座浸润在红色气息中的城市里参加此次“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团中央专项活动,与期望着传承红色基因的可爱的青年相遇在此,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所高校的实践团队共同交流,分享游学调研体会,提高实践能力,顺利完成所有的任务与要求,这是青科学子的荣幸,也是青科学子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此次实践活动是青岛科技大学赴遵义“红韵传承,筑梦遵义”社会实践团走入遵义,深入遵义,了解深厚历史,感悟红色文化的一次重要机遇,团队体验了遵义独特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遵义浓厚的红色气息,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更加明白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和群众路线等光荣传统的可贵之处,这也使得团队成员在民族复兴新征途中自觉发挥共青团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来源:青岛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