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人物

赵冰姝:一场关于勇敢的冰雪奇缘

发布时间:2017-08-02 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02日 08版) 作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李蔚、厦门大学 毕若旭

赵冰姝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华北赛区)高山大回转项目。赵冰姝/供图

    发令枪一响,赵冰姝一撑雪杖,“嗖”地飞出去,加速,回转,再一次加速,绕过旗门,再加速,回转。她一路向山下俯冲,滑雪板在她身后割起高高的雪幕。当她完成最后一个漂亮的转弯,锁定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总冠军时,没有人想象得到,3年前她还是对滑雪一窍不通的“小白”。

    上大学以前,赵冰姝从未发展过体育爱好。但冬天出生、名字里又有“冰”字的她大概天生与冰雪有缘。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读大一时,赵冰姝选了轮滑课,轮滑水平在班上格外突出。轮滑课的老师王哲广是校滑雪队的教练,他提起校滑雪队招收新队员时,赵冰姝突然来了兴趣。“那时我连滑雪场都没见过,但就是特别想试试看。”

    大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刚结束,赵冰姝就随滑雪队来到北京周边的一座滑雪场。戴上头盔、穿上雪靴,赵冰姝的“摔跟头训练”正式开始了。在初级道和中级道上跌跌撞撞了两天后,赵冰姝被教练带上了高级道。

    “那是一个特别陡的凸面雪坡,一眼看下去只能看到凸面,根本看不到山脚。”刚入门的赵冰姝紧张得要命,她笑着调侃自己:“第一次滑高级道,我都不是滑下去的,而是教练带着我一点一点‘挪’下去的。”因为坡度太大、冲劲太猛,赵冰姝很难控制住自己的动作,滑一点点就要摔一跤,每滑一段路就是一头大汗。这段熟手只要1分钟就能滑到底的坡道,赵冰姝花了半个小时才滑下去。

    作为没有比赛任务的新队员,赵冰姝加入滑雪队的第一个寒假只在雪道上训练了3天,真正征服高级道,已经是第二年冬天了。这一次,她和几位新手队友一起练习,高级道并没有缩短,依然好像永远滑不完。训练中常常是一个人摔倒后刚刚站起来,就眼看着另一个队友“咕咚”一下躺在雪里。一个多星期后,在完全不考虑技术和动作是否优美的情况下,赵冰姝第一次从坡顶一滑到底。赵冰姝告诉笔者:“我好开心,第一时间跑回上山的索道,想赶快再滑一遍!”

    入门以后,赵冰姝在高山大回转项目上的天赋和水平逐渐显现出来,大二这年第一次参赛,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分区赛第十名、全国赛第五名。

    随着技术的提高,赵冰姝早已不再频繁地原地跌倒,但大回转是竞速项目,转弯和滑行的速度动辄就飙到每小时七八十公里,滑得越快,摔得也越重。但赵冰姝胆子大,不怕摔,只管冲。为了练好一个动作,她常常刚拍掉满头满身的雪,撑起雪杖滑过几个弯,就又脚下不稳“飞”出几十米,摔得装备满天飞。她会在停下来后淡定地用手撑一下雪地,起身,穿戴好装备,继续往前滑。在赵冰姝看来,“滑雪这件事,摔跤是家常便饭”。即使摔得头上起包,赵冰姝也不会喊疼。“大概是每个人对疼痛的阈值不一样吧,我好像是不怎么怕疼的那种人。”赵冰姝笑着说。

    扎实的雪上训练和日常体能训练让赵冰姝快速成长起来,她的水平很快追上了队里的师姐们。然而,真正的成功并没有那么容易。

    2016年冬天,赵冰姝参加了首都高校大学生滑雪比赛,根据她以往的表现,教练和队友都觉得她很有希望夺冠。当赵冰姝像往常一样漂亮地绕过一个又一个旗门,马上就要到达终点时,突然动作失误,内侧脚撞到旗门上摔倒了。等她爬起来时,已经耽误了10秒。

    这次比赛赵冰姝获得了第三名,与冠军失之交臂反而给她提了个醒。“后来我忽然觉得,如果那次夺冠了,我很可能骄傲自满。遇到一些挫折反而让我明白,自己当时进步虽然很大,但基础并不扎实。不管自己达到了什么水平,还是要保持谦虚的态度。”赵冰姝说,“而且摔倒了还是得了第三名,也说明我还是很有潜力的嘛。”

    滑雪队的教练王哲广常说赵冰姝身上有股“拗劲儿”。大学四年,不管是枯燥的日常体能训练,还是室外、室内的雪场训练,赵冰姝一场也没落下。即便是大四考研期间,她还保持着一周两次的体能训练。考研初试一结束,她立刻回到了滑雪场。

    大三那年的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分区赛上,赵冰姝第一次尝到了夺冠的滋味。她按捺着内心的激动,拿起对讲机,把成绩汇报给在山上给大家录制比赛影像的王哲广:“王老师,出成绩啦!”对面传来熟悉的声音:“怎么样啊?”“是第一名!”赵冰姝兴奋地说。汇报完成绩,所有队员一起冲到山上,把王教练扑倒在雪地上。

    今年夏天,赵冰姝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即将到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之际,滑雪队给大四队员办了一场欢送会。赵冰姝满心不舍。“毕业了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些队友,毕竟平时朝夕相处,一起相互鼓励,获得好成绩时一起拥抱、欢呼。”但比起掉眼泪,她更愿意爽朗地哈哈大笑,毕竟开朗的性格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是滑雪带给她的能力。

    滑雪教给赵冰姝的,还有敬畏自然。“从莽莽撞撞什么也不怕,到认识到滑雪的挑战和风险。见得多了,就知道生命有多可贵。”但这不会阻挡赵冰姝的勇敢。她在2017年滑雪队的新年贺辞中写到:敬畏生命,一往无前。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