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新闻营里有群快乐的两岸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7-08-02 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02日 08版) 

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营员在故宫合影。张元融/摄

    7月13日晚,半年没见的寇纪美和杨雅芸一直聊到凌晨两点。寇纪美枕边的柜子上摆着一对耳钉,其中一枚的花样是宫崎骏笔下的龙猫,另一枚是《龙猫》中的另一个角色“黑小鬼”。去年寒假,寇纪美随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到台湾参访时第一次见到杨雅芸,两个女生很快熟络起来。寇纪美的那对龙猫耳钉就是杨雅芸陪她在台湾夜市上买到的。

    杨雅芸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众传播学系学生,寇纪美则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这个暑假,她们和另外5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大学生一起,参加第25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2004年8月,中国记协、台湾中国新闻学会和世新大学共同搭建了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这一未来新闻人交流平台。新闻营每年举办两次,每年寒假,两岸大学生共同到台湾交流,暑假则在大陆参观媒体和祖国的历史文化胜地。今年夏天,两岸未来新闻人来到了北京和浙江。

    寇纪美第一次随新闻营前往台湾前,心里不免有些担心:“和台湾的同学交谈时,会不会有很多注意事项?会不会没什么共同语言?”到了台湾她才发现,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台湾姑娘杨雅芸看过的大陆综艺节目和偶像剧比寇纪美还要多,说起《奔跑吧》《中国新歌声》和《楚乔传》来如数家珍。杨雅芸偶然哼唱起的流行歌曲,寇纪美可以马上接出下一句,她们一起唱大陆明星迪丽热巴的《舍不得》,也一起唱台湾歌手弦子的《舍不得》,唱周杰伦的《晴天》,也唱赵雷的《成都》。

    “来到大陆以后,我看到的是台湾和大陆的相同点。”世新大学的张元融说,“我们有相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使用相同的语言。”虽然没有到过浙江,但张元融一直有种奇妙的熟悉感,对他来说,无论是前往钱塘江畔,还是参观徐志摩故居,都像是一次寻根之旅。

    据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交流处处长陈建平介绍,每届新闻营都会选出一部分曾经参加过上届活动的“老营员”,还会在两岸高校中选择一批“新营员”。“‘老营员’带‘新营员’,可以让同学们尽快熟悉起来。”陈建平说。两岸的大学生相处还不到1天就打成一片,吃饭时大家一起在餐桌上玩“传筷子”“狼人杀”“大冒险”等小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施钰告诉笔者,“台湾腔”的感染力太强,相处几天下来,就像亲临台湾偶像剧的拍摄现场,大陆的同学说话多多少少都带点儿“台湾腔”。“平时我们都觉得东北方言特别容易‘传染’,但现在我们组里来自东北的营员都已经有台湾口音了。”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张茜怡则最爱学说北方话,几天下来已经把南方人不擅长的“儿化音”练得炉火纯青。“有一次她问我‘厕所在哪儿’。作为一个浙江人,我觉得她这个儿化音比我发得好多了。”施钰笑着说。

    陈建平告诉笔者,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是两岸年轻人的交流,二是两岸未来新闻人的交流。“海峡两岸新闻类院系学生之间的交流有特殊的意义。新闻行业影响整个社会,比其他领域更有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新闻人领域的交流,除了增进这一批营员彼此之间的感情、让他们本身对对岸的认识更加客观和公允外,未来媒体人的报道抱有客观和善意,还能让两岸的老百姓透过这些新闻人的笔或镜头看到对岸的真实样貌,能够更好地增进两岸百姓之间的相互了解。”陈建平说,“我们希望一期新闻营影响的不只是这60位学生,而是两岸数以万计的读者和观众。”

    7月17日,张元融随新闻营从浙江前往北京。这是他第一次乘坐火车卧铺。晚上9点半,车厢刚刚熄灯,张元融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邵宇航、施钰打开下铺的小夜灯,继续轻声聊着参访的见闻。参观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后,张元融的第一感觉是“酷”,第二感觉是想留下来实习。“在台湾见不到这么大规模的电视拍摄中心,但大陆的电视台可以做出真正的‘大场面’。”张元融从中看到的是大陆市场巨大的规模,“这里有真正的大制作,如果浙江广电集团招收台湾的实习生,我当然是抢破头也要来。”

    施钰没有去过台湾,她对张元融描述的台湾媒体很感兴趣。“张元融讲到台湾有一家新媒体的运营方式非常有意思。那是一家非营利性质的媒体,只做深度报道。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资金来源是捐款,并且设有专门审查所有捐款来源的部门,必须保证捐款来源不会影响记者的立场。”了解新闻业的新尝试,让施钰觉得很长见识。

    暑假开学后,寇纪美即将升入大四,她正面临着人生重要的选择——毕业后是步入工作岗位,还是到国内或国外的大学继续深造。“越是这种迷茫的时候,越应该出来看看。多看看新闻行业的前沿,多和同龄人聊一聊,才不会闭门造车。”

    杨雅芸一直想来大陆作交换生,但没来新闻营前,直到大四她都没有迈出这一步。“听我的学姐说,大四的毕业设计做好以后可以申请延毕一年,到大陆来交流。”现在杨雅芸已经开始为一年后的交换做打算。

    两岸大学生走到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邵宇航和张元融提起台湾的文化名人蒋勋和他对《红楼梦》的见解,话匣子一下被打开;施钰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林方韦说到两人都看过“三言”“二拍”《封神演义》,激动得又拍大腿又握手;围坐在一起讨论两岸新闻行业共同面对的困惑、转机和挑战时,所有人的情绪都一样时而低落、时而兴奋。参加过两届新闻营的寇纪美告诉笔者,营员在这里收获的不只有知己,还有毕生的爱人。“新闻营还有一个外号,叫‘脱单营’。每届新闻营都有几对牵手成功,还有的成了一家人,有一位大陆男生和一位台湾女生已经结婚了。”寇纪美笑着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