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观点

我们想看的电影,为什么那么难找?

发布时间:2017-07-20 15:14  来源:青年观察家 作者:青年观察家

    近日,有网友抱怨,“想看《血战湘江》却找不到哪家影院有放”、“网购了《血战湘江》的票,跑了好远却被告知排片已经被取消”、“为什么《血战湘江》在网上口碑不错但现实中却看不到几家影院有放”。事实上,我们在网上也确实发现不少普通网友在询问,哪能看到这部片子、为什么好多影院都没有。为了证实这些说法,我们特意进行了核实。

    通过有关数据库可以发现,7月17日《血战湘江》全国总场次仅有234场,占总排片场次的0.1%。而查询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即使是在刚刚上映的7月1日,《血战湘江》的排片占比也只不过1.2%而已。作为一部场面较大、切合近期建军节主题的主旋律影片,这种场次确实可以说是非常少了。

    再去除一些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包场,普通观众抱怨买不到票看不到片子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那么,到底是什么问题,造成了类似一些受到部分观众期待且有较好口碑的主旋律影片遭遇了排片少、看片难的尴尬呢?

 

排片倾斜,“大片”强者愈强

    事实上,经过简单的查询,很容易就能发现,近期影院排片都会集中在几部被院线方面看好的“商业大片”上。以7月17日为例,《悟空传》排片占比34.79%、《神偷奶爸3》22.53%,仅仅这两部“大片”就分走了超过55%的排片。

    如果再加上《深夜食堂2》的11.14%、《大护法》的7.72%、《喵星人》的7.72%……仅仅前五位的影片就占到了排片的80%以上。而把时间往前推几个星期,口碑在全系列中最差的《变形金刚5》霸占一半以上排片的场景,想必大家也是记忆犹新吧?

    不幸的是,这种排片向少数院线方面看好或者在分成方面有优势的“大片”倾斜的做法,极大地上挤压了其它类型作品的生存空间。无论是一些制作成本没有那么“大片”的优秀进口影片,还是小众的国产艺术片,甚至许多口碑很好但不被院线方面看好的作品,在这种“强者愈强”的排片逻辑下,都遭遇过各种令人感叹的遭遇——

    《百鸟朝凤》的导演通过下跪的方法引爆舆论,好不容易才争得了一点排片;口碑爆炸的国产电影《大圣归来》,排片被同期业界口碑较为一般的“青春电影”挤压得痛不欲生,经过“自来水”们反复争取以及各种二刷三刷挤爆影厅的强力支持,才争取到了百分之十几的排片

    而本次《血战湘江》则更是遭遇了在许多院线零排片的尴尬。这些或是有能力制造大话题吸引眼球、或是本身实力强得逆天改命的优秀作品尚且都在这种排片逻辑下艰难挣扎,其它小众影片的境遇就更加惨不忍睹了。甚至于有些类似于《三十二》这样优秀的小众影片,光是连进入院线播放都需要拼尽全力。

 

宣发为王,“噱头”决定成败

    事实上,在目前电影市场这种“宣发为王”的情况下,除非一部影片如同《大圣归来》这样,拥有超人的自身素质以及一大批热爱这部影片的“自来水”,否则宣传和发行方面的工作已经决定了影片的成败。除了在排片上“搞定院线”之外,影片本身是否有足够的“噱头”和炒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像最近上映的某部影片,实际上一开始的排片率和上座率并没有多高,但所谓首部自分级的“国产成人动画片”这种炒作以及影片里满坑满谷充满了恶意的政治隐喻为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相对的排片率和上座率也就水涨船高。

    而各种吸睛的小鲜肉、拍摄期间的各种绯闻八卦,往往也成为当今各类“国产大片”的炒作噱头,影片本身的内容和质量反而不是宣传的重点——这一现象,也已经受到电影业界关心中国电影发展的导演和学者的关注。相对而言,像《血战湘江》这种在宣传上比较实诚,满屏幕爆炸烟火、宣传重点是用了多少吨炸药多少吨汽油,没有娱乐化噱头的片子,既然没有能够炒作起来的“噱头”,不受影视圈的看好,排片上受到挤压也就不足为奇了。

 

傲慢与偏见,看到主旋律就给一星是否合理

    当然,我们得承认,并不是每一部主旋律影片都有《血战湘江》的质量的。很多主旋律影片,因为拍摄时束手束脚或者单纯就是应付任务等原因,拍得四平八稳,不会出错但也不会让人有什么想看的欲望,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某些影视圈人士和“高端”观众们对于主旋律不加掩饰的恶意与偏见,则更是助长了这种对主旋律影片的成见。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以影视圈人士和“高端”观众为主的豆瓣,对《血战湘江》的评分只有4.8分,36%的评分者为该片打了一星,而从评论来看,有相当多的人在打下一星时甚至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打一星的唯一理由是这是一部主旋律影片,这是一部歌颂革命,歌颂红军战士,歌颂苏维埃政权的主旋律影片。而在用户来源较为广泛的猫眼电影上,《血战湘江》的评分高达9.2,底下的评论大部分都在疑惑为什么这么棒的电影拍片这么少。

    确实,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我们拍了这么多主旋律影片,其中类似《血战湘江》的精品并不太多,以致于给很多观众留下了主旋律影片不够好看的刻板印象。

    但有些在豆瓣上为《血战湘江》这部明明很优秀的主旋律影片进行意识形态攻击并且果断打一星的影视圈人士和“高端”观众,以及这些人言论中丝毫不加掩饰的政治倾向,则让我们不得不对《血战湘江》的排片为何如此之低甚至在某些院线完全零排片的真正理由,产生了一丝不祥的遐想。

 

来源:青年观察家

【责任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