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焦点图

日本行:7天时间致敬环保,带你看见未来

发布时间:2017-07-10 12:39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作者:唐微、聂亚栋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丰田汽车公司联合举办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于2005年7月正式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日前,第九次“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研修团一行18人,赴日本开展了为期7天的友好交流访问。

    研修团赴日本进行考察交流,先后就环境政策、环境技术、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问题对大阪四日市名古屋东京等地区进行了调研;对丰田公司技术创新、丰田生产方式、丰田社会责任、丰田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学习。

 

    大阪

    舞洲污水处理厂

  

△ 参观舞洲污水处理厂

△ 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 污泥样本

△ 污水处理厂外景

    舞洲垃圾处理厂的口号是“融技术、生态、艺术为一体”,是大阪市十三座垃圾处理厂之一。建筑成本高达600亿日元,由奥地利著名建筑师弗里登斯赖希•洪德特瓦瑟尔设计。据了解,经过分类处理后的垃圾,大部分可通过燃烧的方式处理。经高温分解、除臭后,变成颗粒状物质排出,其重量只有原来的1/15。

 

阿倍野防灾中心

△ 大阪市消防车模型

△ 世界消防车历史特别展

△ 震后室内场景还原

△ 震后室外场景还原

    防灾中心以预防火灾和预防地震灾害为主,馆内有水枪灭火体验、烟雾逃生体验、地震震感体验等项目可供参观者体验,同时还有世界消防车历史特别展和城市震后房屋倒塌模拟场景等展示。

 

四日市公害和环境未来馆

△ 各时期日本家庭生活还原(组图)

△ 四日市受灾小学实景还原

△ 公害问题记录

△ 四日市公害审判场馆

△ 各国青少年寄语墙

    1955年—1961年,日本的四日市由于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大气,引起居民呼吸道疾患聚增,尤其是使哮喘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这一污染事件被列入日本四大公害、世界八大公害之一。

    1996年,当地政府成立了四日市环境学习中心,后来升级为四日市公害和环境未来馆。该馆记录了日本第一起公害病诉讼的实际情况。

 

四日市清洁中心

△ 场馆外景

△ 场馆展示

△ 垃圾处理流程模具

△ 垃圾处理实景

    垃圾治理最重要的一环其实在于少产生垃圾和促进垃圾的再利用。四日市清洁中心的宗旨便在于减少对周边环境的负荷、推动物质的资源化及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处理垃圾时产生的热能等资源。据了解,馆内处理垃圾所产生的电量除满足自给外,还能有约60%的电量输出,进行出售。

 

名古屋

eco-town

△ 场馆外景

△ 仿生制品

△ 环保样板房参观

△ 环保车停靠点

    Eco意为生态,eco-town用一个小型街区塑造了未来节能环保的样板社区。在社区内可见以氢能源为动力的环保公交和多处仿生学的实际应用,实现了高端技术的孵化。同时,社区内还着力打造出60余户日式极简风格的样板间,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最大程度节能。

 

高冈工厂&丰田会馆

△ 团长赠送礼物

△ 机器人演奏

△ 丰田车型展示(组图)

    高冈工厂主要对接汽车装配,厂内员工分两班倒进行工作,实现了“人字旁的自动化”,其产品质量体现于全部工序,在加工制造过程中设置了多种设施来保证良品率,不让次品流入下一道工序。

    丰田希望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制造更好的汽车,馆内系统性地展示了部分最新车型,通过实物和视频介绍汽车的结构、工作原理、研发和生产过程。同时,企业一直坚守“just in time”的理念,精益生产,尽量保证资源购置和生产需求间的平衡。

 

产业技术纪念馆

△ 汽车组装展示

△ 团长向日方工作人员赠送礼物

△ 织布机的使用方法演示

△ 织布机展示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是丰田集团利用其发祥地——原丰田纺织公司总部的厂房遗址建设的专业性博物馆,成立于1994年。丰田佐吉于1911年在此发明自动纺织机。纪念馆主要由大厅、纺织机械馆、汽车馆、技术乐园、丰田集团馆组成。

 

东京

MEGA WEB试乘

△ VR体验

△ 概念展示

△ 氢能源汽车

△ 试驾体验

    MEGA WEB是一个综合性的场馆,集参观和体验于一体。从试乘来说,能够明显感受到丰田以人为本的观念,行驶过程中十分稳定,用户体验很好。场馆内设置有不少互动性较强的项目,从模拟驾驶到VR体验,具有较强的体验感。

 

中央防波堤埋立处分场

△ 场馆外景

△ 垃圾处理

△ 压缩垃圾

△ 全景

    日本可供填埋的场地有限,较为注重珍惜有限资源,延长处理场的使用寿命。填埋场从外观上与其他休闲景区无异,环境较为优美,与周边环境的融入度很高。场内有大型垃圾处理厂,将粗大垃圾破碎压缩,减少其体积。

 

    活动理念

    活动以“同一个地球、同一份责任”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青年群体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认知程度、责任意识与行动能力,为关注生态环境和有志投身环保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搭建有效的实践平台。

 

    三R原则

    reduce、reuse、recycle

 

    活动行程

    1/大阪

    舞洲污水处理厂、阿倍野防灾中心

    四日市环境未来馆、四日市清洁中心

    2/名古屋

    堤工厂、eco-town

    高冈工厂、丰田会馆

    产业技术纪念馆

    3/东京

    MEGA WEB试乘

    中央防波堤埋立处分场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责任编辑: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