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活动

在懂得桥牌精髓的基础上去感悟人生

发布时间:2017-05-27 1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唐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唐微)“快乐桥牌,享受桥牌”是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登雄坚守的桥牌理念。1982年,正在武大求学的张登雄第一次开始接触桥牌,这一打就是35年。35年的时间,他完成了从桥牌学习者到桥牌教学者的身份过渡,身体力行地在武大校园里普及推广桥牌。对他来说,能让学生在懂得桥牌精髓的基础上去感悟人生,就是好的效果。

    三分桥牌,七分做人

    桥牌练习往往四人一桌,两两对垒,需要和对家协作完成。张登雄笑言,“我年轻时脾气很暴躁,像梁山好汉一样,打桥牌对我自己的帮助非常大。”几十年的桥牌经历让他学会了怎样和同伴和谐相处,他说桥牌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了他不少帮助。“相较于其他牌类游戏,桥牌更为讲求协作。”在这一点上,他的感触是最深的,也是他一直坚持打桥牌的原因。

    张登雄说自己从桥牌中学到很多,在打桥牌时要包容对家,反过来走进社会后要学会容人,以前很不习惯的事情也慢慢可以容下了。他表示,很多上过他桥牌课的学生,毕业之后都能比较快地融入社会。

    “我跟一般打桥牌的人不同,别人大多数是理工科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强。”文学出身的张登雄笑称自己是桥牌圈的怪人。理工科专业往往强调逻辑思维能力,而人文社科专业则更注重培养形象思维能力。张登雄表示,要打好桥牌既需要逻辑思维也需要形象思维。

    张登雄提到,学桥牌对每一种性格的人都能有所帮助。在找桥牌搭档时,往往提倡互补综合,把不同性格的牌友组合在一起,这样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不要拿着不好的牌就自暴自弃,表现在脸上,对一副牌的判断不要提前下结论。”张登雄说认识自我就是一个很难的话题,很容易走向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两个极端。“不能恰当的给自己定位,就容易走很多弯路。”

    教学相长,在桥牌中挖掘快乐

    2006年时,武汉大学鼓励在校教职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经过整理,开成选修课,丰富校内选修课的种类。也是因为这个契机,张登雄摸索起了桥牌的教学之路,开设了《桥牌艺术与人生》公选课。据了解,桥牌课在校内很受欢迎,属于“秒杀课”,即使每学期都开设,还是不能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

    张登雄说自己本来是一个理工科的料子,却阴差阳错走上了文学道路。看似很矛盾,可在桥牌教学中却成为了他的优势。因为数理基础较好,张登雄可以把牌理看得很清楚,而文学基础扎实的他又能够把桥牌案例讲得鞭辟入里,格外生动,在表达上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可能这就是桥牌公选课受欢迎的原因。”张登雄说道。

    桥牌似乎已经变成了他新的标签,“教同样的课程我和别人不一样,我会把自己的社会经验融入到课程中,把桥牌中学到的东西反过来运用到认识社会、分析社会上。”张登雄对于桥牌教学很有心得,提出了“快乐桥牌”的口号,他笑言,“我现在是‘享受桥牌’,教学生就是‘快乐桥牌’,没有快乐哪来的享受。打牌时我是不管什么输赢的,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了。”对于学生,张登雄也是这样要求。

    “我强调的快乐,首先不要过分功利化,去强调竞技和成绩。”张登雄这样解释快乐桥牌。他认为快乐来自对桥牌更深的理解,快乐的过程就是对桥牌的理解过程。“随着你对桥牌的理解越来越深,自然就会有一些成绩,水到渠成。我们的出发点不是去培养桥牌高手,而是让他们在学习桥牌的过程中去感悟人生。”张登雄说要想有所感悟就要有一定的桥牌基础,他认为启蒙学生,把他们引进门,是其中最难的过程。

    在教学中思考,在实践中完善

    第一年开课时,张登雄十分谨慎,每一讲的课程内容都是经过交流后才商定的。12讲的课程,整个讲稿加起来10多万字,要在一个学期内完成,只能一边讲一边写,他说最初的时候很累。开课已经超过10年,张登雄希望慢慢积累,总结出一本教材。做事严谨的他总觉得还有缺陷,一直在修修补补书里的内容,有时外出比赛,想到有合适的内容也会在赛后补充进来。

    张登雄说教材的内容实际上就是自己这几十年对桥牌的思考。在他看来,桥牌能够教给人的第一点就是沟通与交流,他把这一点编写成了教材的第一章。“不仅是叫牌和防守方面的沟通交流,最主要的还是和同伴间的沟通与交流。”他认为人的社会基本属性就是有思想和团队精神,而桥牌的第一要素是配合,这是他感慨最深的地方。

    据了解,武大选修桥牌课程最多的是医学相关学科的学生,占到了选修人数的20%到30%。张登雄也在仔细观察这个问题,他说医学或者说理工科其实是比较严谨的东西,需要严谨的逻辑,学习桥牌可以补充这一点。“学习桥牌一方面是感兴趣,一方面是需要这个东西,需要这个来对自己的专业做补充,提升自己。”张登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课程安排上,张登雄在不断加大实践所占的比重,“有些体会在我这其实都比较平常,但是在教学中需要相应的牌例来说明,帮助学生理解。”除教授桥牌课外,张登雄还兼任了武汉大学桥牌协会的指导老师,他会邀请桥协的同学来课堂辅助教学,增加课堂的互动性。

    张登雄有一个目标,让武汉大学的桥牌红火起来,现在他已经实现了。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朱江】